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探索经济改革,开启复兴之路

探索经济改革,开启复兴之路

三十五年前,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开放,拨开了中国前进之路上的迷雾;三十五年后,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举起改革的旗帜。在这三十五年中,经济体制的探索与发展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从“深圳特区”的成立到如今“上海自贸区”的挂牌,这一届领导集体接过历史重担,在经济改革上继续向前迈进。

经济体制改革是我国改革之路的奠基石。从1978年改革开放开始,我国渐渐摆脱计划经济的束缚,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经济制度的变化下,重要领域的改革都有了新进展,我国的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也掌握了更多的话语权;人民生活质量日益提高,民生建设更加完善。三十五年的经济改革,为中国的发展添砖加瓦,为中国的复兴铺就道路。

十八届三中全会,更是将新一轮经济改革提到日程。我国对内更加重视经济发展结构,对外更加重视出口结构。此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访欧亚国家,向他国“推销”我国的高铁技术和4G技术。在出访活动中收获的不少销售合同,也多是关于“高铁、4G、风能、核电“等高技术产品。由于年龄结构的调整,我国“人口红利期”早已一去不返,用工成本的提高和经济建设的需要都使得经济的转型成为大势所趋。高新技术的出口并非只是简单地产成品出口,更是我国国际影响力的“出口”。从多年前“卖八亿件衬衫换飞机”到现在高新技术出口、“中国制造”悄然发展,我国的技术、创新能力也在逐步得到世界的认同。

加快自贸区建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同样成为本次改革的热议话题。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个问题上,我国这几十年中都在不断调整,努力将政府在市场中的角色定义在一个合适的位置上。在我国建国早期,基于我国国内物资匮乏,生产产品多用于军需物资,所以政府在市场中起到了主导作用。

而这种经济制度在风云变幻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中是不能长期保留的。世界经济一体化,产业比较优势、区域比较优势在经济中的作用更加明显,加入WTO对我国市场经济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这就需要市场有更大的灵活性。此次,上海自贸区的建立正式我国深化市场经济,赋予市场更大自主权的一次探索。自贸区中税率会大大降低,进口产品成本将会下降,人民将会享受到更大的价格优惠;进口商品价格下降,也会冲击着国内商品销售,促进我国商品生产技术水平提高,加快我国经济转型。国有企业改革,将会增加民间资本在国有企业资本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企业活力。而有较大自主权的民营企业更要注重企业的效率,注重技术创新和优质人才的吸纳,提高整个企业的竞争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国的经济改革已经进入新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势必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但是纵观世界风云,把握历史航向,突破思维束缚,敢于大胆实践是我们在改革新阶段的必然要求。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要把握好三中全会的要求与政策,据此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方向,走好自己的发展之路。

(作者:经管  冀佳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