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经济?改革!

经济?改革!

过去的11月,让华夏大地上的每一个公民翘首驻足,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让这个改革开放三十五年的国家再次焕发出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关于经济,恩格斯曾经说过,“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和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经济和政治就像是两兄弟,经济是政治和文化的基础,而政治又深深影响着经济。一个强大的国家,不仅要拥有绵延千年的文化,匹敌群雄的政治,更要把握世界经济的命脉,这才是现代意义上的强国。

信心的枯竭,资源的耗尽,外部发展环境的恶化,都要求中国在近十年之内进行改革,而这改革的焦点,必然是关乎每一个民众的经济。

关于经济的改革,古来历有之。春秋战国的商鞅可谓中国历史上经济改革第一人,为了使秦国富强起来,他推行新的土地制度、赋税制度,实行重税政策,采取抑商重农的国策。治秦数年,“乡邑大治”,“民以殷盛、国以富强”,“秦无敌无天下”,为统一中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管仲除辅佐齐桓公成为春秋时代的第一个霸主外,他强调中央集权和宏观控制,主张国家掌握经济命脉并从事经济活动,从中取得收入,以应付财政支出。为此,他提出粮食官营、盐铁专卖、森林国有等具体措施,并付诸实践,成效卓著。当然还有桑弘羊、刘晏、王安石、张居正等经济家,这些改革家在为国家改善财政体制增加财政收入的同时都十分重视安定人民生活,对今天来说,这些政策和思想也仍然值得参考。

中国过去的30年,经济成就令人瞩目,但不可置否的是,人们对价格机制的信赖在下降;对人民币外涨内跌感到不满;企业的经营环境与创业条件在恶化,企业用工越来越不自由,新式“铁饭碗”重新成为社会就业的导向……正如著名经济学家,原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所说,“中国市场化改革的前景不容乐观,改革任重道远”。

《决定》中,我国的经济由改革开放时企业治理的中微观层面上升到宏观层面。以前,政府经常出现失位和越位,并且政府和企业、政府行为和市场行为也经常陷于职责不清的状态,决定中提到,“进一步厘清市场与政府关系”,就是要让政府“看不见的手”今后更专注于营造良好经济发展氛围,实现治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坚持不同制共同发展”,公有制主体地位不可动摇,既阻绝了当前汹汹而来的私有化浪潮泛滥,又点明了公有制在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未来所具有的的重要地位,避免了众所周知前苏联因解体的前车之鉴;“增强现代市场文化体系软实力”,表达了政府对于文化产业的高度重视,力图改变我国文化市场不健全、产权保护不利、产业管理缺失等问题,可以预见,由于《决定》,文化产业将上升成为未来十年我国经济中的重要产业……这些具体的政策让人欣喜,相信必然会为消除社会矛盾带来积级影响。

当然,经济的改革和发展关乎着我们每个人,只有我们真正的懂经济,用经济,懂改革,举改革,才能为“中国梦”的筑造垒上最坚实的一块砖。

(作者: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胡启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