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我对政治改革的几点看法

我对政治改革的几点看法

三十五年前,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开放,拨开了中国前进之路上的迷雾;三十五年来,中国始终高举改革的旗帜;而今,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对深化改革作出全面的部署,指引我们的行程。

众所周知,三十五年来,依靠改革开放尤其是经济领域的改革,我们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人民群众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我们又重新站在了改革的十字路口,如何全面深化改革,如何早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已经被提上了议事日程。由于社会人口结构、自然资源、国际环境、人民思想生活水平等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使得我们不能像三十五年前那样只顾经济改革而忽视政治领域的结构调整。随着社会的发展,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必然会要求实现更多的政治诉求,而经济基础的改变则会产生倒逼作用,迫使上层建筑进行适当的调整。但客观地讲,这十几年来我们国家的政治体制的微调整并不能很好的适应经济结构的巨大变化,以致于现在社会上出现了许多问题与令人担忧的现象。在这样的背景条件下,进行政治改革显得尤为迫切和必要。

本次全会所提出的要建立的两个机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与国家安全委员会可以看做是一次权利的再分配。显然这两个机构将会在未来直接参与国家的重要经济政治政策的制定与落实,这将打破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尴尬局面。这两个跨越多部门的“超部门”机构的成立也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一次对高层利益集团权利垄断的强有力的冲击,从而可能打破现在利益阶级严重固化的问题。

关于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领导干部腐败问题,从中纪委最近的表态与行动上也能找到相应的答案。无论是从十八大以来查处的省部级高官的频率,还是从中纪委对外措辞的坚定程度上看,本届领导集体反腐的决心都是空前的。

但事实上我们必须清楚认识到,光靠以上办法难以解决我国当下面临的种种严峻的问题,因为我们缺少的是权力的透明化。尤其是在现在的中国,权利与资本相结合所带来的消极影响已被广大人民深恶痛绝。权力的本质与属性决定了它在不受监督与制约的情况下会“寻租”。因此我们的目的不是选好人,而是让坏人不去做坏事。权力必然也从来都是对赋予权力的力量负责。权力来源于人民,它就对人民负责;权力来源于集体,它就对集体负责;权力来源于个人,它就必然对个人负责。我们提倡民主,并不是单纯的为了民主而民主,民主本身也是一种监督手段。我们努力的方向是要找到符合我国国情的行之有效的对政治与权力进行监督制约的机制。这才是我们谈论政治改革问题的中心。我们思考这个问题,同样不能脱离国情。同时我们也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经验。只有兼顾以上几点,在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基础上慎重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才算是真正的“实干兴邦”。

在政治改革的过程中,特别要注意的一个方面就是对法律的遵守,依宪执政,依法执政,充分地遵守法律的每一条每一款。宪政并非是洪水猛兽,恰恰相反,宪政是我党科学执政与永保我党纯洁性的有力保证。实行宪政不会导致和平演变,因为宪法是我们最高的共识,或者换一种说法,它是我们的共同契约。也正因如此,以宪法为基础的政治活动,会被大多数人承认与认可。

改革必然会涉及利益的调整与再分配,因此政治改革必然会遭到众多利益集团的强烈阻挠,但我们不能因此而停止或是放弃改革,因为改革是我们为数不多甚至可以说是只此一次的历史机会,唯有改革,才能赋予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

道路就在我们脚下,前途与命运如何,就看我们未来的选择与坚持!

(作者:植科  闫东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