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高考改革之矛盾

高考改革之矛盾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于2013年11月9日,自召开日起,它的中心内容与主题思想引发社会各界广泛热议。此次会议依然强调深化改革,其中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重视民生问题,积极发展农村建设。作为一名学生,我们看得到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更加重视国家对教育的改革。而作为一名刚刚走过高考战场的学生,更加不能忽视高考改革这一重要动态。

我想,国家实施高考政策的目的在于选拔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异人才,促进教育公平。有人说,学科与学科之间有相通之处,我们应该广泛涉猎,努力学习,达到融会贯通的地步,拥有广博丰厚的知识,更利于人才发展。所以以前的高中学生,都是九门功课同步发展。但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学的科目越多,学得的东西越浅,达不到精益求精。学生虽然涉猎广泛,也只是学到皮毛。在这种情况下,矛盾也就随之产生了。

故国家进行改革,文理分科,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选择文科或理科,从而达到学有所专,精益求精的目的,更加有利于未来的研究与发展。然而,为了在万千如过江之鲫的学子中胜出,许多学生就只学习考试的科目,其他科目形同虚设,学生根本不认真学习。结果,学生连不考科目的最基本的内容都一概不知,从而导致了不少学生的知识结构单一,缺乏综合素养等问题的产生。矛盾依然存在。

改革依然在进行,而矛盾却一个一个接踵而至。在过去20年里,高考邻域的改革多在考试上做文章,考试科目的调整导致文理分科的矛盾,考试内容的调整又导致学生只学考的内容,知识结构完整性的矛盾。究其症结,我觉得以上改革的提议者忘记了一个基本的事实,在我国的教育中,几乎所有学科教育都趋近功利化,应试化。简而言之,以上做出的改革都没能改变中国应试教育的局面。

应试教育产生于考试,而学习之后,要不要考试又是另一个矛盾。不考试,学生的学习效果无法检验;考试,又必然会将应试教育推向广大学生。

所幸的是党的领导者认识到了这些矛盾的存在,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提到了高考改革新思路,即推进考试、招生相对分离。那么,中学实行自主教学,大学自主招生,考试交由社会组织,把学习选择权交给我们,不正有助于形成多元教育和个性教育吗?在这种教育环境下,我们将有更多的选择权,更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发展自己的专长和特色,又不会阻滞我们学习其他的知识。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教授也表示,教育危机频出,只有考试、招生分离才有可能让高考改革摆脱现在的困境,还同样需要管评办分离,政府主动授权,改革才有出路。

作为一个悲观者来说,有改革焉知没有矛盾的出现。如果每个人都自主选择,那么必然会造成某些行业的精英的缺失,某些知识领域无人涉足的尴尬境地。那么,在未来“360行,行行出状元”的局面将不复存在,这样的话必然会出现不少的缺憾。

但,我相信党的正确领导,有矛盾的地方才会有改革,改革是为了更好的发展,经济是这样,教育也同样是。就让那些恼人的矛盾成为未来更好发展的不竭动力吧,让高考产生的矛盾为高考铺就完美的成功大道吧!

(作者:文法学院 江祥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