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信息学院导师制:新生、新学院共同成长

核心提示: 信息学院对2014级新生采取的导师制,由每名教师负责三到五名本专业学生,在其学习、生活等多方面给予引导与帮助。针对185名大一新生,共有52名教师参与到该制度的实行中。该制度由院长张红雨提出,希望通过师生交流以获得“共同成长”。

(文|信息学院通讯员 赵雅静)“刚从高中到大学确实有些不习惯,这个制度让我感觉有人在关注我、帮助我。”生物信息专业1401班的王宇星说。近日,包括她在内的五名学生与我校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进行了交流。

信息学院对2014级新生采取的导师制,由每名教师负责三到五名本专业学生,在其学习、生活等多方面给予引导与帮助。针对185名大一新生,共有52名教师参与到该制度的实行中。该制度由院长张红雨提出,希望通过师生交流以获得“共同成长”:其一是要缩短“新生迷茫期”,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找到方向,明确人生目标;其二是从新生那里获得学院相关政策的反馈,以作及时调整,促进学院快速成长。

当被问及是否担心该制度会因为师生双方的不主动而不了了之时,张红雨表示,他本人会率先垂范,“我喜欢与学生交流,觉得老师应该为学生着想,对于有些不太愿意与学生交流的老师,我多少会对他们进行监督。”他向记者坦言,计划每隔一段时间就从各个老师那里“索取”有关学生状态和学院政策的反馈,以避免该制度流于形式。至于“院长”一词本身给新生的距离感,张红雨认为要“注重方法”,“包括我在内的老师们都应该有自己的方法、途径,无论如何,交流最重要,要让学生敞开心扉,才能看到效果。”在他看来,“交流”二字便是该制度的核心所在。

“张老师特别放松,有种瞬间变成邻家大叔的感觉。”王宇星形容见到自己导师时的情形。“虽然很亲切,但还是不太好意思和他讲话,可能还不太熟。”她有些羞涩,“不过我能感觉到,慢慢接触就会好。”初次见面,张红雨强调了主动学习、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很多老师只讲专业,这是不对的。我们更应该关注学生独立人格的养成。”他说。

在导师制安排工作中,每个老师负责的学生由辅导员随机分配,男女生、不同班级的学生均有可能分配给同一名导师。“大学里彼此接触机会本来就不多,这种实施方式还可以促进不同班级、寝室之间同学的交流。”计算机1304班的陈飞认为。

“我们的愿景很美好,但还要实行一段时间才知道效果。”张红雨说,“对于学生,能影响一个是一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