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白广武做客园林学院谈"文化造园"

核心提示: 11月10日晚,白广武应邀在园林楼122报告厅做了"文化造园"的专题讲座,在求职季来临之际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他在园林行业20年的打拼历程及其对我国城规发展方向的见解。

白广武 (1)

(文|园艺林学学院通讯员梁雪莹 图|园艺林学学院通讯员董永逸)11月10日晚7点,我校十大创业先锋之一白广武应邀在园林楼122报告厅做了"文化造园"的专题讲座,在求职季来临之际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他在园林行业20年的打拼历程及对我国城规发展方向的见解。

讲座开始,白广武首先提出“什么是城市灵魂栖息地”的问题。他解释,在中国面临社会转型和价值重建之时,民族文化和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又一次占据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说明每一个城市都无法抛开它的灵魂而独立存在。他同时指出,中国城市建筑似乎已走进一个西化的怪圈。“面对中国城市变成西方建筑设计师的试验场,千城万城一个样的局面,作为园林行业从业者,我们将通过怎样的手段来扭转中国大建设的历史航标,这是每一位造园人应该深思的。”

白广武接着从我国传统哲学思想、宗教演变历程等介绍了营造天人合一的城市灵魂栖息地的方式。他介绍到,天人合一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思想,造园者应学会将城市文化以遵循自然规律的方式渗透到由建筑、山水、花木、园路组成的园林设计中。他谈到文化造园作为营造天人合一的城市灵魂栖息地的首要理念,担负着重塑城市差异性的历史重任,要求行业的现有及未来同仁进行深度思考和实实在在的践行。

报告最后,白广武以我国沙河公园、和协公园、获嘉雕塑公园、曹魏文化园为例,具体讲述了物流文化及城市与自然共生、山水文化及地域自然文化、地域历史文化及先贤文化、地域历史文化及诗词文化在造园中的应用。他借用孟兆祯院士的话语,向在座师生提出“把中国的山水画融入到城市建设中作为园林人的中国梦”的希望。

白广武,1985考入华中农业大学园林系果树专业,在校期间,组建了华中农业大学果树协会,并任果树协会第一任会长。1994年9月,成立新乡市第一家园林工程公司——新乡市中原环境美化工程公司并担任总经理;1998年,企业变更为河南万绿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并出任董事长。现任中国风景园林协会理事、中国二梅协会常务理事、河南省园林企业协会副会长、新乡市园林企业协会会长,2007年度获得河南省城市园林绿化“先进个人”、2008年获河南省园林绿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9年度河南省风景园林学会“先进个人”、第二届河南建设十大“风云人物”等多项荣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