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何伟帜跟大学生谈追求、相处与成长

核心提示: 10月15日晚,香港大学哲学博士、香港大学中文学院讲师何伟帜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围绕大学生恋爱问题,从“追求”、“相处”和“成长”三个方面,跟在场学生交流了大学生的恋爱知识并分享了自己的情感故事。

_DSC4830

_DSC4919

IMGP4545

(文|学工处通讯员 王冬萍  图|学工处通讯员 陈文倩  校团委通讯员 郭仪雄)10月15日晚,香港大学哲学博士、香港大学中文学院讲师何伟帜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围绕大学生恋爱问题,从“追求”、“相处”和“成长”三个方面,跟在场学生交流了大学生的恋爱知识并分享了自己的情感故事。

讲座伊始,何伟帜谈到大学生恋情不被父母认可的问题,他认为,父母是孩子人生中最重要的人物,父母不认可的恋情很难幸福,所以在恋爱时一定要参考父母的意见。

在分享追求技巧时,何伟帜说到:“男生可以不是高富帅,但在追女孩子的时候一定要有风度、自信和关爱,风度就是关心,女生应该被保护和关心,送女朋友回家,不是浪费时间,乘车的时候还可以阅读书籍充实自己。”他认为,男生一定要有自信,而自信是建立在丰富的阅读基础和强健的体魄上的,脚踏实地做事,这样的男生更得女孩子的青睐。

“在男女生相处的过程中,语言表达是相当重要的,有些话是绝对不能说的,”何伟帜说,“比如‘你认识我之前,我就是这样了’这样的话语就不能说。既然你都不能为了她而改变,那么又有什么资格要求她继续和你在一起呢?”

谈及前任与现任的问题,何伟帜说,比较永远都是痛苦的根源,既是触及到了情感上的敏感话题,也是在逼迫对方想起过去,引发不愉快,而在相处过程中,信任也是一个相处之道,多一些包容和理解,感情会更深厚。

针对大学生普遍的情感困惑,何伟帜提出了自己的“半瓶水”理论:即手握半瓶水,很快会感觉到累,而这时放手成了很好的选择。“刚在一起是激情,日子久了成了感情,到老了仍在一起的才是真正的爱情,”何伟帜说道,“当经历考验时,不要轻易放手,因为能一起经历磨难的人,才能走得更远。”

现场交流中,工学院冯龙兴同学提出关于放手的“度”的问题。何伟帜解答到:“爱情是为了生活,生活是为了进步,进步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学习、考研、工作等都是在相互促进。如果两人在一起没有进步,那么就应该放手。”何伟帜说,香港大学支持大学生谈恋爱并非只是两个人在一起,更多的是希望能发挥情侣间的相互推动作用,从而丰富大学生的生活和人生之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