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创业先锋”回校面授“创业经”

我校召开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座谈会

核心提示: 11月23日上午,学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座谈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与会的“十大创业先锋”代表们与大家一起分享他们创业路上的动人故事,围绕学校如何更好地抓大学生创业教育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并给有创业意向的在校大学生一些宝贵的建议等。

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座谈会会议现场

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座谈会会议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在座谈会上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在座谈会上讲话

创业学生代表胡勇

创业学生代表胡勇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

(文|校团委通讯员潘志杰 王婷萱 图|校团委通讯员郭仪雄)大学生如何创业?学校如何更好地抓大学生创业教育?11月23日上午,学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座谈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武汉市科技局青桐办主任、政策法规处处长彭华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副校长周承早,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王从严,学校第一届、第二届“十大创业先锋”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创业导师代表、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辅导员和在校创业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唐峻主持。

座谈会伊始,唐峻介绍了召开此次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座谈会的背景。他强调,创业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青年创业更是创业群体的中流砥柱。学校邀请创业成功的优秀校友回母校相聚,就是想请校友们为学校的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问诊把脉,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建言献策,这对学校推进大学生创业教育以及实现青年学子创业梦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与会的“十大创业先锋”代表们与大家一起分享他们创业路上的动人故事,围绕学校如何更好地抓大学生创业教育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并给有创业意向的在校大学生一些宝贵的建议等。

座谈会上,新生代创业学生代表、武汉亲亲果园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勇和在读研究生黄桁也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同学纷纷就创业相关问题向师兄们“取经”。

随后,彭华魁就武汉市推进大学生创业的市长工程——“青桐计划”做了详细解读。他认为,“英雄不问出身”,大学生创业可释放的能量非常大,有潜力。此外,他也建议学校结合实际完善创业课程体系建设,引入社会力量、寻求政策扶持、建立创业基地,在学校提供类似“创业咖啡”的交流场所,鼓励和支持学生创业。

最后,李名家作了总结讲话。他认为,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如何通过若干年的大学教育使一大批具有良好潜质的优秀青年“成才”,是我们作为大学老师和管理者必须关注和思考的问题。他强调,大学生创业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寻求和把握机会;二是要整合和利用资源;三是要科学有效地抉择;四是要发现并解决问题;五是要创新和创造价值。他希望各职能部门和学院抢抓机遇,振奋精神,用实际行动支持大学生创业;希望创业导师和创业校友们,发挥各自优势,为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贡献经验和智慧;希望同学们迈出创业的步伐,争取早日成为像“创业先锋”一样的“创业华农人”,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

附: “创业先锋”语录

  创业者的素质:坚持、激情、不畏艰苦

1988届校友黄炳堂

“创业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社会需求。要有‘永不放弃’的决心和毅力。”

1994届校友张金林

“创业需要有激情,这个激情不是表面的激情,而是真正存在于内心的对事业的誓言、对梦想的热爱。”

1989届校友白广武

“创业一定要吃苦才能达到目前的成就。”

         创业者的能力:创新、学习、充分准备

1989届校友温文生

“创新对创业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想当初我创业的时候和很多青年人一样,从资金、技术、资源、社会人际关系角度上讲,我们很多条件不具备。但如果想要成功,那么创新就非常重要。”

1990届校友阮宜兵                                                             

“学生创业要有创新思维和创新成果,创业者在起步阶段一定要脚踏实地,多积累一些知识、经验。”

1998届校友宁振兴

“大家不要急于创业,要先工作先锻炼,积累知识和经验,同时也要去学习,要多跟成功的人士学习,多请一些创业比较成功的人士和学生面对面地交流,多组织学生去企业实地了解情况,以便为创业做好充分准备。”

创业者的心态:选择、专注、以诚相待

1987届校友刘立清

“我想对我的人生、创业过程说几点感受最深的,那就是选择。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看大方向,顺势而为。”

1993届校友张卫元

“当代大学生不能为了创业而创业,要明确创业的目的,要专注和坚持,从小事做起。”

1999届校友荣克明

“刚创业的时候,厂房十分简陋,客户来参观,我们却不遮不掩以诚相待,最后还把生意做成了。坚持以诚相待,最终获得了客户的信赖,让我一直走到了今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杜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