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神女”唱醉狮子山

中国原创歌剧《神女》走进我校狮子山艺苑

核心提示: 15日晚7:00,由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创作的歌剧《神女》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上演,为我校师生呈现一场凄美的爱情故事。四幕剧情层层递进,幕幕相衔,紧扣人心。

IMGP6456

IMGP6438

IMGP6427

IMGP6461

IMGP6471

IMGP6469

瑶姬被夏风误杀,夏风和云华悲痛万分

IMGP6494

演职人员合影

(文|校团委通讯员袁嘉晨 刘颖 图|校团委通讯员郭仪雄 董兰亭 学通社记者朱晨仙 梁瀚中)一条项链,两世情缘,爱情,原本就是这样。11月15日晚7:00,由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带来的中国原创歌剧《神女》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感动上演,为我校师生呈现了一段久远的神话,一场凄美的爱情故事。四幕剧情层层递进,幕幕相衔,紧扣人心。

歌剧的背景故事发生在美丽的峡江边,“火鸟族”和“白虎族”两个部族世代为仇,继承人瑶姬和夏风为了爱情冲破层层阻碍在一起,最终在部族决战中,瑶姬为了保护母亲被夏风的箭误伤,此时爱终于觉醒、怒和怨都飘然远去,峡江自此迎来和平。歌剧传递的爱之恒远与深厚,其规格之高、蕴涵之深令在场观众感叹不已。

乐声四起,裙角随音乐飞扬;身影摇曳,歌声随舞姿激荡。在五彩灯光的变幻下,舞者用民族舞蹈诉说少年少女们的英勇与美丽。“再一刻,怕爱成荒丘。”瑶姬娓娓道来《望君》之思。“玉靶弦开宝剑利,射天穹。”夏风的一曲《燃熄》从容把握全场。二者风格迥异又相容相衬,现场掌声不断。

瑶姬一曲《为爱飞翔》处理得细致入微,情感真挚而热烈,演唱极富感染力。而瑶姬之母云华夫人的出场则霸气十足,宽广高亢、富有力量的音色表现出不容质疑的坚定阻拦,让人为他们相爱却受阻不能在一起的凄凉扼腕叹息。

“爱,原本就是这样,就这样,爱恨之间,不设防。爱,原本就是这样,就算,恩恩怨怨我承当,又怎样。”时而激昂,时而低沉,时而婉转,男女二重唱呈现出青年男女对爱情的渴望,对世俗束缚的不满,具有强有力的反抗精神,而二者对爱情的坚定不移也催人泪下。漫天落下的雪花是最佳映衬,瑶姬和夏风动情拥抱在一起,现场观众掌声如潮。

歌剧落幕,著名青年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薛皓垠先生、宋璐女士、张卓女士、严伟冬先生,创作人金曼女士、总监陈刚先生等上台鸣谢。

据悉,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共同举办,以“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艺术鉴别能力和欣赏能力,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我校狮子山艺苑每年都会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邀请全国各地乃至享誉国外的知名团体、个人演出,浓郁华农艺术氛围,为华农学子带来最为独特的艺术盛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段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