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印遇龙院士、谭支良研究员做客动科动医学院教授论坛

6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院士、谭支良研究员应邀做客我校动科动医学院第105次教授论坛,在动科楼A205报告厅分别作了主题为“与国际接轨的养猪中心”、“反刍动物营养代谢研究的前沿性科学问题”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主任彭健教授主持,学院150余名师生参加了论坛。

长期从事猪氨基酸营养代谢与调控研究的印遇龙从当前养猪业对于自然和社会环境的影响切入,探讨了动物营养研究领域发生的深刻变化。“对待科学要精益求精,怎样让猪吃下去的饲料最大程度转化为动物蛋白,怎样让不打抗生素的猪肉出现在百姓餐桌,是我最关心的问题。”他说,当前和未来动物营养研究已不仅仅局限于动物营养本身,涉及领域越来越广泛,逐步扩展到与动物营养相关的健康、遗传、环境等交叉领域研究。印遇龙还介绍了自己目前研究工作及团队成员,肯定了华中农大校友群体在团队乃至中国科学院亚热带生态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就“中科院菁英班”成员招募向参加论坛学生发出邀请。

谭支良结合自己研究方向,从当前畜牧业发展的现状与国家需求出发,探讨了养殖业在我国现代农业体系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强调了营养代谢研究在行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他说:“当前我国畜牧业发展面临着生产性能提高、公共卫生安全等多方面挑战,需通过代谢过程研究进一步提高环境控制技术,真正走出一条养殖创新之路。”

报告结束,印遇龙和谭支良就动物营养研究领域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并对师生提问进行了现场解答。动科2012级上官爱哨觉得受益匪浅,“大二上学期就决定要考本专业研究生,今天和两位老师交流后,方向更明确了。”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