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举行动物基因组与表观组演化论坛

核心提示: 9 月19日上午,动物基因组与表观组演化论坛暨第31期整合生物学论坛和第21期“清涟”跨学科论坛在我校基因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来自新西兰奥塔哥大学、中科院水生所、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和我校的11位学者就动物基因组演化以及表观组与医学两个议题进行了报告和讨论。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毛文赛 李沂衡)9 月19日上午,动物基因组与表观组演化论坛暨第31期整合生物学论坛和第21期“清涟”跨学科论坛在我校基因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来自新西兰奥塔哥大学、中科院水生所、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和我校的11位学者就动物基因组演化以及表观组与医学两个议题进行了报告,校内100余名师生参加论坛和讨论。本次论坛由我校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主办,青年联合会联办。

论坛由生科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教授陈振夏组织并主持。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致辞时表示,面对面论坛是学术研究的中转站,是大学学术共同体的营养餐。他介绍了学校新成立的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概况,并表达了对大家投身生命健康前沿科学问题研究的祝福。

在上午“动物基因组演化”议题的讨论中,来自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的Neil Gemmell教授首先作了题为“独特物种的比较基因组学研究”的报告。Gemmell教授的实验室综合利用生态学、种群生物学、保护生物学和演化生物学,在从无脊椎动物到哺乳动物的各种动物中研究各种有趣且重要的问题。在报告中,他介绍了新西兰特有活化石大蜥蜴基因组测序项目以及对顺序雌雄同体的蓝头鱼性逆转分子机制研究的进展。

接着,我校水产学院的刘静霞教授、高泽霞教授、陈振夏教授,以及中科院水生所的熊杰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铜诱导斑马鱼中枢神经系统髓鞘和轴突缺陷:wnt/notch-hoxb5b信号轴和DNA甲基化的调控机制”“硬骨鱼肌间骨的成骨方式及其遗传调控”“非编码元件的演化与功能”和“四膜虫演化基因组学研究”的研究报告,从不同科学问题出发,介绍了在各种水生动物中利用基因组学所发现的分子调控机制。

在下午的“表观组与医学”议题的讨论中,来自武汉大学的陈实教授、吴旻教授、何春江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的孙书国教授、湖北大学的李珊珊教授,以及我校的曹罡教授分别作了题为“DNA磷硫酰化表观遗传的功能研究”“肿瘤发生中增强子活性的表观调控”“肿瘤及组织特异性环状RNA和m6A的综合分析”“YAP/TAZ的相变分离和转录激活”“肿瘤发生中组蛋白基因表达和染色体结构的代谢调控”和“巨噬细胞分化和感染过程中的动态4D基因组和表观遗传全景”的报告。其中,陈实教授介绍了对DNA骨架的磷硫酰化生理修饰的一系列研究结果。DNA的磷硫酰化是DNA骨架上发现的第一例生理修饰,曾入选《环球科学》2007年度“全球十大科学新闻”。陈实教授发现DNA磷硫酰化修饰与甲基化修饰两种代表性微生物表观遗传系统的相互影响。

论坛最后,我校陈振夏教授总结发言,对与会人员表示感谢,同时感谢报告人对不同领域的成果进行了分享,希望以该论坛为桥梁,使来自不同国家、不同院校、不同学科的学者和学生得到充分交流,从而促进动物基因组与表观组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审核人:陈振夏

责任编辑:邓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