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艺术节】新音换旧曲,诗酒趁年华

核心提示: “丝铜合为琴,中有太古声”,5月29日晚,大学生艺术团古琴队毕业演出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舞厅举行,悦雅古琴队为师生带来了《酒狂》《仙翁操》等八首曲目的演奏。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悦)“丝铜合为琴,中有太古声”,5月29日晚,大学生艺术团古琴队毕业演出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舞厅举行,悦雅古琴队为师生带来了《酒狂》《仙翁操》等八首曲目的演奏。

演出现场(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演出现场(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琴歌合奏《阳关三叠》(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琴歌合奏《阳关三叠》(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琴音高扬,酒兴酣畅,一曲拖兴于酒的《酒狂》拉开了此次演出的序幕。弹奏者们指尖翻舞,动作划一,将曲中混沌、朦胧的情境表现得淋漓尽致;古琴合奏《仙翁操》曲调诙谐,意境灵动,尽显天地真情;古琴独奏《良宵引》《神人畅》《流水》等曲目或表现远离尘嚣之乐,或流露“天人合一”之观,或抒发知音难觅之情……泠泠七弦上,万般情味藏;随后出演的琴箫笛合奏《无羁》将三种乐器之音巧妙融合,曲调婉转悠扬,自由惬意;琴歌合奏《阳关三叠》则由两位表演者吟唱,六位表演者合奏,琴歌相和,道出了千古友人离别时互诉衷肠、互道珍重的衷情。在演出的最后,古琴队指导老师贾文田以一曲明快抒情的《春风》收尾,为此次演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现场问答环节观众热情高涨(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现场问答环节观众热情高涨(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中场休息时间,古琴队为在场观众安排了古琴知识竞答环节。“古琴有几根弦?”“古琴又叫什么?”“说出任意一句包含‘琴’字的诗词”……十个与古琴相关的问题被一一提出,观众席热情高涨,积极举手抢答,在抢答中更加深入地了解古琴文化。公管2101班的张秀婕抢到了第一个回答名额,她表示:“此前我对古琴知之甚少,经过今晚的欣赏与学习,我感悟到了琴音之美,学习到了一些古琴相关知识,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

欣赏完整场表演,贾文田老师演奏的《春风》给张秀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春风》一曲轻松明快,让我仿佛身临其境,在柔和的春风中尽兴玩耍。”她这样说道。

动科2105班的崔钰骐是悦雅古琴队的一员,此次演出是他加入古琴队后的第一次正式演出,这次他参与了《酒狂》的演奏和《阳关三叠》歌曲的吟唱。他表示,希望在给观众带来美妙音乐享受的同时,能让更多人了解古琴、喜欢古琴,让古琴文化更好地传承发扬。

古琴队副队长蓝鑫介绍,古琴队在原有经验上推陈出新,尝试在古琴表演中加入其它元素,如琴箫合奏、琴歌伴唱等,充实了以往单一的古琴表演,希望让古琴文化在今天能够焕发新的活力,为更多师生所喜爱。

审核人:沈希飞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