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醉冬聆”古琴专场演出举行

核心提示: 26日晚,由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悦雅古琴队“醉冬聆”专场演出在大活报告厅拉开帷幕。全场分为上篇“聆”与下篇“情”,并加以精彩的特邀嘉宾表演。我校还邀请武大、华师以及民大等各高校的乐团学生,与古琴队同学在古典音乐上进行了思想的碰撞与升华。

007

IMGP0487

(文|校团委通讯员崔越 李燊 图|校团委通讯员黄雷 张慧瑾)26日晚,由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悦雅古琴队“醉冬聆”专场演出在大活报告厅拉开帷幕。全场分为上篇“聆”与下篇“情”,并加以精彩的特邀嘉宾表演。我校还邀请武大、华师以及民大等各高校的乐团学生,与古琴队同学在古典音乐进行交流。

开篇一曲《流水》。婉转悠扬的琴声与山川流水融为一体,将古代文人徜徉于山水之间的高风亮节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也体现出昔日伯牙的得心应手和子期的神赏默契,让人不禁赞叹伯牙与子期之间的深厚友情和默契。

《平沙落雁》一拨一按、一搓一弹之间委婉流畅,隽永清新的古音展现出《古音正宗》中“借鸿鹄之远志,写逸士之心胸也”的悠闲意境。明丽清幽的琴声悠远流长,浑厚绵延的箫声平稳流畅。古琴与箫交相辉映的《寒山僧踪》则令现场听众进入了一个宁静淡然的世界。

嘉宾表演环节更是精彩连连。一曲由中南民族大学的赵子天伴奏的《袍修罗兰·水》音乐中,两位身穿青衣的江南女子的茶艺表演细致入微,一板一眼尽显温婉大方,给现场观众送来了缕缕茶香。笛箫协会张冯成带来的琵琶名曲《十面埋伏》气势宏伟激昂,大气磅礴,用阵阵拨弦表现出闻名古今的楚汉之战,令听众热血沸腾,振奋不已。

我国十大名曲之一《阳关三叠》改编自唐代著名诗人王维的名作《送元二使安西》,歌曲在唐朝便极为盛行,一直流传至今。如今我校艺术团合唱团再次将此曲重新演绎,与颇具古典气息的古琴充分融合,尽显忧伤离别气息。

梅花自古便是我国文人骚客最爱,而《梅花三弄》作为本场的压轴曲目更是博得观众的阵阵赞叹。古琴清高淡雅,与梅花傲霜凌雪、坚贞不屈的气韵与品格相互交织,带领观众进入了一个纯洁雪白的冰雪世界,并深刻体验到古文人的崇高气节。

整场演出中还贯穿着中国古代四大古琴的背景介绍与历史故事。齐桓公的“号钟”;楚庄王的“绕梁”;司马相如的“绿绮”;蔡邕的“焦尾”。一个个古琴中所蕴含的传奇而动人的故事令听众们回味无穷。至此,本次“醉冬聆”悦雅古琴队专场演出在余音袅袅中画下圆满句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段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