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大学生古琴队“醉冬聆”奏响狮山

核心提示: 12月26日晚,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悦雅古琴队专场演出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奏响。据悉,此次专场演出以“醉冬聆”为主题,共分为“聆”、“情”上下两篇。由古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古琴队队员演奏,并特邀中南民族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表演嘉宾。

_DSC0766

同学独奏名曲

_DSC0752

同学舞蹈表演

_DSC0780

表演嘉宾助阵

(文|学工处通讯员 王冬萍 图|学工处通讯员 孙晓东)12月26日晚,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悦雅古琴队专场演出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奏响。据悉,此次专场演出以“醉冬聆”为主题,共分为“聆”、“情”上下两篇,并由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古琴队队员演奏,演奏特邀中南民族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表演嘉宾。

“聆”以一曲《流水》开场,其声洋洋兮若江河,正是伯牙之志,也是其与樵夫子期知音相交的。《高山流水》原为一曲,至唐方成《高山》《流水》两曲。《平沙落雁》借大雁之远志,写逸士之心胸,旋律起而又伏,绵延不断,优美动听;基调静美,但静中有动,形象鲜明生动,别具一格。一首《春晓吟》则为琴箫合奏,以散音开篇,在春眠不觉晓的慵懒意境中展开春天欣欣向荣之景,篇幅不大,却又结构完整,箫声韵味绵长,却又只是伴随琴声而动,颇为清幽澹远。而同样用琴箫合奏的《寒山僧踪》原为独奏箫曲,原曲箫声平稳流畅,加入古琴的如云悠远,二者平分秋色,法度严谨,完成了山与水的遥望。《神人畅》音调古朴,粗犷,节奏铿锵有力,曲风苍古雄健,音节清莹透亮,表达了中国古代纯朴自然的人参观念。

中南民族大学嘉宾和我校茶文化协会共同演绎了一首现代琴曲《袍修罗兰·水》,琴声悠悠,茶性清醇。一改前面演奏的清雅,由我校笛箫协会带来的琵琶曲《十面埋伏》以其金鼓战号齐鸣之势吸引了听众,一扣一抹一弹皆如翠玉落盘,引人入胜。下篇以“情”为基调。《湘妃怨》以娥皇、女英为背景,诉说二人对舜的思念之情“一支斑竹千滴泪”;《酒狂》曲声混沌迷茫,阮籍以琴音发泄不平之情;《阳关三叠》以琴伴唱,正是歌唱王维与元二之友情;《梅花三弄》歌咏梅花,原为笛曲,用古琴演奏,更抒操琴者高洁之志。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专场演出由大学生艺术团主办,旨在传扬古琴艺术,聆听高雅音乐。专场期间还向在场观众介绍了中国四大名琴以及相关的故事,分别是号钟、绕梁、绿绮和焦尾。“古琴作为君子四艺之首,也是作为中国传统弦乐器,应该被更多的人所欣赏,”来自食工1401班的孙鹤绿表示演奏者技艺纯熟,但她也直言,“音乐的感染力重在意蕴,演奏者仍应对曲意仔细揣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古琴
责任编辑:杨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