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园艺林学学院清明假期开展师生融乐文体活动

核心提示: 4月3至5日,园艺林学学院利用清明小长假分别组织开展了基地志愿服务、“绳”采飞扬班级跳绳友谊赛、“声声”不息声乐知识普及活动,在文体活动中促师生融乐。

4月3至5日,园艺林学学院利用清明小长假分别组织开展了基地志愿服务、“绳”采飞扬班级跳绳友谊赛、“声声”不息声乐知识普及活动,在文体活动中促师生融乐。学院教师、各年级本科生、研究生近700人次参与其中。

以体健心,打造健康体魄

“三、二、一,跳!”操场上,“绳”采飞扬跳绳友谊赛正在进行。园艺林学学院辅导员孟悦说:“学院将每周五下午的时间固定为学生自由体育锻炼时间,经过每周五的训练,各班积极响应、踊跃参与,31个不同班级组成的队伍参加了比赛。”赛场上,参加比赛的队伍都展现出了积极向上的青春活力,队员们也默契十足。

半决赛阶段,各支队伍有了前一天的经验,同学们之间的配合更加默契,各班队伍邀请了自己的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等作为本班“外援”参加比赛,“稳住!加油!”响彻赛场,比赛从一开始就进入白热化。赛场上,大绳有节奏地拍打着地面,队员们的每一次跳跃都扣动着场边拉拉队员的心弦。最终六个队伍突出重围,杀入总决赛。

DSC_1768

“绳”采飞扬(记者 徐行 摄)

进入总决赛的队员们在场边稍作休息,总结经验教训,很快地调整好状态,蓄势待发。只见各班摇绳和跳绳的队员配合相当默契,场外同学不约而同地为场上选手数着次数,最好成绩不断刷新!“这次的跳绳比赛不仅锻炼了我们的体魄,更是提供了一个和班级同学增进感情、提升班级凝聚力的平台。随着比赛的进行同学们越来越有默契,即使大家都很累却仍在互相打气,安慰彼此,调整状态,这种团结一心不放弃的精神便是跳绳运动的独特魅力吧!”2021级园林硕士班班长关会林感叹道。

赛后,孔秋生老师谈到:“跳绳比赛展示了学生们的蓬勃朝气和青春活力,培养了集体荣誉感,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同学们通过适度的体育锻炼释放压力,从而更好地投身于学习。”

以美润心,传递艺术之火

5日下午,欢快的音乐在园林北楼228报告厅响起,学院舞蹈社的社员们用青春洋溢的舞蹈为艺术普及专场拉开序幕。

“交响乐该怎么欣赏,交响乐真的很无聊吗?”,2021级研究生周俣轩以这两个问题为引,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欣赏交响乐,她通过一段视频带领同学们看到了音乐厅中的不文明行为,引得在场同学阵阵发笑。同学们在了解完交响乐中的乐器、指挥后,跟着视频中的指挥一起有节奏的鼓掌,共同完成了交响乐经典曲目《拉德斯基进行曲》。

接着,声乐团、合唱团的团员们向大家普及了声乐合唱知识,并带领大家进行了基本的发声练习,首先是“打嘟”练习,同学们在引导下深吸一口气,双手轻轻托住脸颊,往外吐气,感受双唇的震动;其次是带领大家“爬音阶”,同学们在带领下齐声尝试合唱的基础训练。

“这次活动让我对流行音乐、合唱、交响乐的基本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交响乐的高雅气质以及活动中的互动环节带给了我奇妙的感受。” 作为一名音乐发烧友,2021级研究生王梓臣在这次活动中对声乐艺术有了更丰富的欣赏视角与体验。

以劳育心,启智树德赋能

志愿劳动岗,假期不打烊。清明小长假期间,学院学生志愿者在柑橘中心实验基地,开展拔草、剪枝、翻土等志愿服务活动。4日下午,志愿者们在基地集合后,基地管理员杜师傅向同学们介绍了果园基本情况以及当天的任务,介绍完毕后由小组长进行分工并带领同学们领取手套、锄头等劳动工具。果园中土壤肥沃,松土、拔草、运输堆肥,志愿者们分工明确,一气呵成,果园面貌焕然一新。

志愿服务不打烊(梁桐 摄)

田间劳动(通讯员 梁桐 摄)

田间地头营造了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完美结合的空间,让学生们意识到劳动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劳动观念也在真情实感中加速升华,也更加坚定了学生“知农爱农兴农”的信念 “每一次在果园的志愿劳动都让我感受到书中所写的‘穷理致知,反躬践实’其实并不遥远”,2020级林学硕士班林马勇说道。

园艺林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江表示,学院坚持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以推动劳动教育,每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对同学们来说,都是走出实验室、体察社会、拥抱生活的难得机遇。

(本文作者系园艺林学学院 孟悦 刘旭阳 关会林 周俣轩 朱培露 审核人 蔡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