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最美后勤人】李倩:温一碗抚慰师生的粥

核心提示: 学校饮食服务人员李倩多年来,用一碗“十分”的粥温暖着华农学子,她说:“无论走到哪儿,无论做什么,都要脚踏实地,坚持把一件事情做好,平凡的岗位也能为社会创造价值。”

编者按:平凡劳动者,最美后勤人。作为服务师生的“窗口”,学校后勤一线员工在服务中坚定为师生办实事的情怀,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属于他们的贡献。南湖新闻网即日起将陆续刊发【最美后勤人】系列报道,讲述一批学校后勤一线员工坚守“不是教室的课堂”,当好“不上讲台的老师”,用一流的后勤保障服务践行“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的理念,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事迹的故事。本期讲述学校饮食服务人员李倩用一碗“十分”的粥温暖华农学子的故事。

中午12点,荟园食堂三楼“十分粥道”窗口和往常一样排起长龙,一位眉清目秀、笑意盈盈的大姐正在忙碌着。穿着整洁的工作服的她,瘦瘦的身躯却干练十足。“55号同学!你的粥好了”,话音刚落,一位同学匆忙赶来,她小心翼翼地把盘子端给这位同学,笑着说:“慢点儿,小心烫!”

人群中,向点餐的同学递送号码牌(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中午时分,荟园食堂,李倩正在忙碌(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她叫李倩,一个无论是菜品质量、服务态度,还是个人素质、专业素养都对自己有很高要求的饮食服务人员。“这也许就是她的窗口十分火爆的原因吧”,学校饮食服务中心乔娟老师说道。

谈及“十分粥道”,李倩笑道:它代表着我对自己服务的要求——十分周到,同时,也希望我们十分用心的粥品,能让同学们喝出家的味道。”

双手向点餐的同学递送粥品(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同学,慢点儿,小心烫”(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2015年,初到华农的李倩,面对新的环境,她需要摸索和适应,工作中难免手忙脚乱。刚开始,同学们排着队等在她的窗口,越是焦急,李倩越感觉手脚不听使唤,出餐比较缓慢。本以为会被同学责怪,却没想到同学们反倒还来安慰她:“不着急的,我们不赶时间。”李倩当然知道同学们这是在宽慰她,“同学们学业科研压力大、时间紧,他们怎么会不赶时间呢?这是同学们对我的包容。也正是同学们一点一滴的肯定和鼓励,才换来了我今天的成长。”每每说到这里,李倩都会非常激动。

同学们不断的鼓励与支持,成为了李倩做好服务的源源动力。她暗下决心:“不仅饭菜要做到一流,服务更要做到一流”,一定要多琢磨、钻研,不能再让同学们“饿着了”。曾经一度,李倩下班后悄悄给自己“开小灶”,从粥的选材、熬煮的时间到粥里的配料、入口感受、控温保温,她忘我地琢磨尝试,只为能让自己煮的粥被同学喜欢。渐渐的,李倩也有了自己的招牌粥品。为了更好地满足大家多样的味蕾,她还不断创新和摸索,更多品类的美食搬上了窗口。现在的“十分粥道”,不仅提供多样的粥品,还增加了土豆粉、水饺、汤圆等品类供同学们选择。

李倩对饭菜的质量和分量把控十分严格,一粥一品务必保证真材实料、分量十足。皮薄馅大的饺子、软软糯糯的汤圆、配料十足的土豆粉,以及精心熬制的玉米粥、小米粥等,成为不少饥肠辘辘同学们的不二之选。为了尽快让放学的同学们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她工作之余勤加“练习”,让自己的手脚形成了“肌肉记忆”,出餐速度也越来越快。为了更好保证出餐速度,高峰时段,她还请了帮手一起为同学们服务。“口味总是因人而异”,李倩在工作的同时,不断收集同学们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并记录下来,然后加以改进,她说更好地让大家吃得健康舒心是她要做的。

介绍自家的粥品(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细心为就餐同学介绍粥品(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不仅对饭菜质量精益求精,她对自己的服务质量也同样追求尽善尽美。在师生眼中,李倩笑容柔和、热情。有的同学犹豫半天不知道吃什么,有的同学喊几次报号后才匆匆赶来,还有的同学会可能还有点“挑食”。但无论怎样,她始终用最温暖的笑容来对待前来就餐的每一位师生。她说:“我始终相信人与人相处是有磁场的,好心情互相传染,坏心情互相被治愈。”遇到心情低落的同学,她会更加周到,她想用言语和行动抚慰了同学们的心。“年深外境犹吾境,日久他乡即故乡”,同样是从外地来到武汉的李倩很能理解同学们的心情,她把同学们看作家人,用默默的行动温暖着前来就餐的每一位同学,让异乡求学的学子们喝上一碗热腾腾的粥,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同学们也感受到了她的尽心和努力,时常也会报之以关心。让李倩印象最深刻的是2018年,学校百廿校庆前后人流量很大,李倩每天要说很多话,导致喉咙沙哑。同学们马上注意到了她声音的异常,有的关心说多喝水,有的关心说好好休息,还有一位同学给她买了喉片,并热心叮嘱她记得吃。面对同学们的善良和温暖,李倩非常感动:“我是一个普通的服务员,大家这么关心我,让我很感激。同学们的支持,是我工作最暖心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220314212152

生活中的李倩(受访者 供图)

时光荏苒,李倩夫妻二人从河南老家来到华农已是七载。她满心满意为师生服务的诚挚,看在了大家眼里,也记在大家心上,她多次被师生票选为“最受欢迎服务员”。

学校管理与服务人员代表李倩在2021年毕业典礼上发言(记者 刘涛 摄)

李倩在2021年毕业典礼上发言(记者 刘涛 摄)

2021年6月,作为学校后勤服务人员代表,李倩登上了毕业典礼的发言台。为了做好这次演讲,她无数次反复练习,从身体仪态到面部表情,再到演讲语气,她都反复琢磨。在她看来,这次演讲不仅是师生对她的认可,更折射着一所大学对普通劳动者的浓浓敬意。她暗暗下定决心,自己一定要不负众望做到最好,要让大家看到华农后勤服务人员的精气神和风采。

演讲前,李倩还是感到非常紧张,但当她面对身着学士服、头戴学士帽的学子,看到一张张熟悉的、带着鼓励和肯定的笑脸时,又慢慢地鼓起勇气。她深吸一口气,将自己的心声娓娓道来,在她心里,自己早已融入了这片土地,华农是家和亲人的温暖所在。

“工作、学习再忙,也要记得好好吃饭!”她按捺不住自己内心的情感,“想家了,记得常回来看看。”她落落大方的气质、流畅的演讲、深情而真挚的情感,深深感动了在场的师生,也打动了通过直播观看典礼的无数家长、校友和网友们。

1646732932374

微笑服务(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 供图)

“守好不是教室的课堂,当好不上讲台的老师”。毕业典礼之后,李倩受到了全网的关注。认识她的师生越来越多,来吃饭的师生也越来越多了。对她来说,这意味着身上的责任更重。

李倩依旧忙碌在平凡的岗位,只是变得更加沉稳和内敛,把对华农的爱,融进一粥一饭之中。“做一个自由又自律的人,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自己更广阔的人生。”成为她新的人生坐标。她通过小小的粥铺窗口,用满心服务,影响和感动着学校师生。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物医学2108班徐钲雅同学是“十分粥道”的“铁粉”,她说:“每次去李倩姐姐的窗口买水饺,我总情不自禁地被她的热情和敬业所吸引,她让我觉得劳动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她的精神深深鼓舞了我,自己学习的劲头也更足了。”

“无论走到哪儿,无论做什么,都要脚踏实地,坚持把一件事情做好,平凡的岗位也能为社会创造价值。”这是2021年毕业典礼上,李倩鼓励同学们的话,而她一直就是这么做的。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杨菲 审核人 张春英)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