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建安部负责人就校园电动车专项治理答记者问

核心提示: 近日,学校下发通知,到2021年12月31日前,学校将开展校园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行动,记者就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采访了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负责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安波)近日,学校下发通知,到2021年12月31日前,学校将开展校园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行动。记者就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采访了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负责人。

问:此次开展电动车专项治理的背景是什么?

答:此次专项治理是根据《武汉市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洪山区大学之城办关于做好辖区高校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工作的函》相关工作要求并结合学校现阶段实际开展的,目的是能够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充电、停放、骑行等行为,维护校园环境整洁有序,防止发生火灾、交通等安全事故。

问:学校为什么要开展此次专项行动?

答:近年来,我校的电动自行车数量激增,目前保守估计拥有量已过万,数量的增加随之而来的是充电、停放、行使等一系列安全问题,今年1月以来,校内发生十余起电动车擦碰事故。无牌上路、随意停放、违规充电、超速超载时而有之,这既给校园安全秩序带来了挑战,更给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较大威胁,校园电动车治理势在必行。

问:此次专项行动包括哪些内容?

答:此次专项行动的内容可以用“六个一”来概括:开展一次“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为主题教育活动;签订一份文明交通承诺书;采取一系列安全宣传教育措施;组织一系列电动车安全大检查;组织一系列交通安全大检查;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教育与技能培训”等。具体工作内容我们已经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到了各个二级单位,还请广大师生及时学习了解。

问:此次专项行动重点要解决哪些问题?

答:此次专项行动重点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违规行使的问题。重点解决无牌、无证、套牌、超标、过期电动自行车上路,不遵守交通信号,闯红灯、逆行、不按道行驶、超速行驶,违法载人,加装遮阳棚,使用手持电话等影响安全行驶的问题。二是违规停放的问题。解决不在指定区域规范停放非机动车,占用人行通道、挤占公共空间,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问题,重点解决将车停放在疏散应急通道、消防通道、楼宇和道路的主要出入口、机动车道、绿化带等问题。三是违规充电的问题。规范电动自行车在集中充电区域管理,重点解决将电动自行车推进公共楼宇、地下室等封闭空间充电,私接电线充电,将电瓶带入室内充电等问题。

问:同学们该注意哪些问题?

答:我们在此呼吁同学们,一定要遵守武汉市关于电动自行车管理的相关规定,不骑行超标电动车,符合标准的电动车及时上牌。在这里提醒广大师生,电动车上牌查验必须在专门的公安网络上在线办公及现场过磅称重,且必须在专门监控区内进行,交通部门是无法进校园提供上门服务的,同学们抓紧时间按照要求规范上牌。平时要做到规范骑行、规范充电,杜绝飞线充电,更不允许把电池带到宿舍充电等极度危险行为发生。希望同学们能够理解配合,共同构建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

审核人 张越

延伸阅读:洪山交通大队就电动车“大整治”答记者问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