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洪山交通大队就电动车“大整治”答记者问

核心提示: 即日起至12月31日,武汉市将组织开展以电动自行车为重点的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启动电动自行车违法整治行动。针对本次“史上最严”的电动车综合整治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洪山交通大队南湖中队中队长付敬忠。

DSC_0622

洪山交通大队南湖中队中队长付敬忠与我校建安部工作人员交流

DSC_0640

洪山交通大队南湖中队在学校北门执法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 通讯员 刘琛)即日起至12月31日,武汉市将组织开展以电动自行车为重点的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启动电动自行车违法整治行动。针对本次“史上最严”的电动车综合整治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洪山交通大队南湖中队中队长付敬忠。

问:开展以电动自行车为重点的交通秩序综合治理的背景是什么?

答:近年武汉市电动自行车数量增长迅速,2021年全市上牌数同比增长45.2%,目前保有量已近200万辆,电动自行车已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

由于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反复性强、执法难度大,路面闯红灯、逆行、不按道行驶等违法仍影响了全市的道路交通秩序。针对这些“乱象”,为规范电动自行车秩序、净化道路交通环境,武汉市公安交管、城管、市场监督等部门通过联合行动,开展源头管理、路面查缉、市场清查等工作,目前交通大队基本上全员出动、垂直管理、全民皆兵,准备打好这场电动车“大整治”攻坚战。

问:开展以电动自行车为重点的交通秩序综合治理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武汉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研究决定开展本次交通秩序综合治理。

问:本次交通秩序综合治理的重点区域和内容是什么?

答:此次整治行动将聚焦四类重点区域,包括全市100处重要路口,重要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商业中心等重点区域,地铁站、公共交通枢纽、长途客运站、火车站、景点景区等“城市窗口”区域,过江通道、城市环线等重点区域。

我们将重点对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闯桥隧、不按道行驶、带篷打伞、非法营运等十种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在具体查出过程中我们建立了电动车“十不准”机制:不闯红灯,不闯桥隧禁行,不逆向行驶,不走机动车道,不安装蓬伞,不违规载客,不骑无牌、超标车,不接打电话骑行,不从事非法营运,不违规聚集候客。

问:在综合治理过程中,您对华农师生有什么建议?

答:多年来,华农师生文明骑行、模范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为本市交通安全做出了贡献。希望大家再接再厉,自觉行动、人人参与,争做文明高校的参与者、践行者和贡献者,为自身和他人安全构筑起一道安全保护“屏障”。

在此我向广大师生倡议:不骑无牌电动自行车、超标电动车上路行驶;骑电动自行车应当遵守交通信号,不闯红灯、不逆行,按道行驶;骑行电动车不违禁通行桥隧;骑行电动自行车不得实施双手脱把、使用手持电话等影响安全行驶的行为;不对电动自行车进行加装遮阳棚;严禁使用电动自行车进行非法营运,不乘坐非法营运的电动自行车;严禁使用正三轮摩托车(“麻木”)非法营运,不乘坐非法营运的正三轮摩托车(“麻木”);禁止使用老人代步车违规上路、非法营运。

生命只有一次,有时候生死只在一瞬间。洪山交通大队南湖中队将竭诚做好整治、管理和服务,请广大师生遵守电动自行车骑行规定和要求,做一名文明可爱武汉人,为武汉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做出新贡献。

审核人 张越

延伸阅读:学校建安部负责人就校园电动车专项治理答记者问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