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上好每一堂网课——战“疫”期网上教学全景扫描(2)

核心提示: 2月10日以来,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老师们架起云端课堂为同学们传道授业解惑。其实,上好每堂网络课就是对华农疫情防控的最大贡献。

“这可不是课堂的‘搬家’”

早在1月31日,外语学院王菲老师便通过“空中课堂”就开始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为了引导同学们合理规划假期生活、舒缓焦虑心态,王菲充分利用QQ群和英语学习APP,为200多名学生开展在线学习指导和线上答疑。自1月23日起,王菲每日在群里和学生们进行问候、互动,并发布China Daily上关于疫情的文章。

老师们克服各种困难,只为竭力上好网络课。食科院王鲁峰老师在楼顶上课的消息不胫而走,一台电脑、几张讲义、一张临时的课桌就是他全部的“装备”,室外2度的气温,他一坐就是两个小时。见到青年报近100万的点击率时,他说,自己就是一名普通老师,想方设法上好课本就是自己的天职。

在家上课,总有一些软件卡顿和技术故障,许多老师与家人“约法三章”:不能让小孩跑进卧室“直播间”叫爸爸妈妈,不准在家里吵闹,手机只能静音或者关机,不准开启其他网络设备……

身在武汉的文法学院张迎春老师处在隔离之中,但这并不妨碍她上课的热情。《刑事诉讼法》课上,她因身体原因不能和大家面对面交流,但每节课的讲授、交流、互动、作业、答疑,各个环节一样不少。

尽管是“空中课堂”,但陈华锋同样追求精益求精,为了尽可能减小网络卡顿带来的影响,他一边使用微师直播,一边采用QQ屏幕共享。他说,作为老师,一定要设身处地多为同学们考虑,在备课时就把大家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尽可能考虑到,并想办法去解决。

研究生网课之前,公管学院陈新忠老师准备了多种方法,雨课堂、腾讯课堂、QQ群直播间,最后与同事反复比较和推荐,他“保守”地选择了腾讯课堂。2月10日,陈新忠专门到办公室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走进了网络课堂,给研究生主讲《教育研究法》,讲课的圆满成功增强了他的信心。

“开合跳”“靠墙静蹲”“窄距深蹲”……轻巧且富有节奏的动作配上动感的Planet背景音乐,这段锻炼健身的视频一经发出,便被同学们广泛分享,“原来体育网课也可如此有味”。视频的主角是我校体育部健美操老师李翔,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他用录制训练视频的形式教学生锻炼,将体育课“搬”到了网上。

图片1

孙明老师在上网络课

曹敏惠-直播照片

曹敏惠老师在上网络课

QQ图片20200214124356

王鲁峰老师在屋顶上网络课

微信图片_20200215153623

李翔老师在录制健身课视频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上课的截图

何启盖老师正在讲授有关新冠肺炎病毒的知识

更多老师在第一节网课中关注课程思政。

“大家想想看,今天我们所学的这门课程与目前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什么联系?”在开学第一课的绪论直播讲授中,生科院孙明老师一开始便将这个问题抛给了学生。他以近期发表在Nature等杂志上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学术论文为例,分析了基因操作技术在这些研究中的应用。他说:“面对病毒,同学们更应该树立科学精神。”

在研究生的“知识产权法“课堂上,文法学院刘旭霞老师结合疫情专题讲解涉及公共安全情况下的强制许可制度,并且特别教导同学们在当前信息过载的情况下,要学会运用知识客观公正判断信息,绝对不能“人云亦云”。

曹敏惠老师表示,网课不是教室课堂的“搬家”,特殊时期,应该相应降低知识学习的难度,给予学生更多身心健康的指导。对生命的意义,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以及在这次战“疫”中的逆行者,这些将是老师应该引导学生思考,一张安静的书桌来之不易。她还鼓励同学们多做家务、多陪父母、科学防护、学习抗疫先进个人。

“这堂课我终生难忘”

“谢谢老师!老师辛苦啦!”“老师多喝水!”“老师超有范”“老师授课非常棒”……上完《池塘养殖学A》,水产学院曹小娟老师没想到会有这样多的赞美之词,她说,这是对她连续备课的最大肯定。

对于园林1804班蔡梦倩来说,杜雁老师主讲、近200人的课堂《园林艺术原理》一课让她终身难忘。蔡梦倩未曾想到,在讲评“回望家乡”作业时,高翅教授连线了课堂,他说,大家要心有大爱,除了爱自己、爱家人,还要爱自然、爱社会、爱民族、爱国家、爱人类、爱世间一切美好的事物,永远铭记“目不窥园、风骨俊俏、瑶林琼树”的园林精神。蔡梦倩说,特殊时期特殊课堂,大家一直在刷屏欢迎高老师,非常兴奋和激动。

而在人力资源1802班鲁艺冰看来,施丹老师的网课给了她很多感触,她就像教室上课一样,不断互动交流、启迪思想,抛出的一个个小问题总能引发深度思考,她更喜欢她的严肃认真,“不要认为在线下就能偷懒思考,要跟上我的课堂,一步都不能落下。”

文法学院的一位研究生不会忘记,因为网络原因不能在线听《教育研究法》,正当他懊恼时,陈新忠教授为他发过来了录音,原来,怕课堂失误的陈新忠用录音笔录下了自己的课堂,他的这一举动,被同学们称赞“太有爱了!”

一位回到国内的埃及留学生,在当地时间凌晨四点起来上《对外汉语》课程,虽然困意连连,但依然非常认真地学习了汉语“也”的意思,并且连线与老师进行跟读“老师写,你们也写”。动科动医学院何启盖和金卉老师的课给同学们印象很深,《兽医免疫学》直接以新冠肺炎为切入点,课堂现实而生动,引人入胜,“这样的课堂贴近、新鲜、发人深省!”一位同学说。

QQ图片20200214124421

老师们的网络课截屏(一)

QQ图片20200214124609

老师们的网络课截屏(二)

图片14

同学们对老师的肯定和鼓励

微信图片_20200216172932

本科生院林永兵在家办公保障网上正常教学

QQ图片20200216152519

同学们正在家里上课(一)

QQ图片20200216152602

同学们正在家里上课(二)

(本文图片由川竹、常慕佳、王梓安及图片本人提供)

“他们是课堂的守护人”,有老师这样评价为网课付出心血的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人员。

教学形式的改变意味着管理服务的巨大挑战,教学组织也从线下搬到线上。1月27日以来,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和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也在为这场“大考”做着各种教学准备,转换工作思路、改变工作方式、制定实施方案,组建学生课程学习QQ群,选课调课、落实课表、调整教学时间,编写在线教学和教学平台指南、组织在线教学培训,发布解读学校相关政策措施,在线为师生提供咨询服务、答疑解惑、送去鼓励和信心。在一个没有周末和上下班的特殊时期,教务工作人员常常工作到深夜,以极少的人员保障2000多个网上课堂的按时上线。一些教务员在家中隔离期间一边照顾小孩和老人,一边用手机敲字安排教学工作。网信办还为课程直播提供支持和网络服务,保障课堂运行。

据不完全统计,2月10日至14日网课第一周,全校756位教师开出510门本科生课程、156门研究生课程,涉及2558个课堂,覆盖490个教学班、175589人次学生。所有课堂建立课程学习QQ群, 全部任课教师利用QQ群组织开展教学活动,68%的课堂实行直播教学为主、多种方式并行的混合式教学方式。

这一周,校领导及各管理服务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心系课堂一线,坚持传统,进入120余个网络课堂在线听课评课,与学生同上一堂课,了解教学情况、送上关心和问候。

所有的人正在加油,他们共同聚力,让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旗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高高飘扬。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刘震 祁婧)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