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上好每一堂网课——战“疫”期网上教学全景扫描

核心提示: 2月10日以来,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老师们架起云端课堂为同学们传道授业解惑。其实,上好每堂网络课就是对华农疫情防控的最大贡献。

华农,一直把上课看得很重,无论是1898年建校,还是1938年西迁,亦或是2020年战“疫”。

在这个特殊时期里,老师们正努力尝试各种方法让战“疫”课堂更加生动活泼。

2月10日以来,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老师们架起云端课堂为同学们传道授业解惑。

其实,上好每堂网络课就是对华农疫情防控的最大贡献。

QQ图片20200214123949

陈华锋老师正在上网络课

“不能为网课而网课”

春节前后,一场新冠肺炎大疫来袭。学校率先决定延迟开学、率先关闭校门、率先设立密接者观察隔离点,国家、社会和学校快速地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共御病毒、共克时艰。

然而,疫情下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怎么开展?

一个时间轴值得关注。1月21日,学校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组,校党委书记高翅提出教育教学工作“创新教学方式、不变质量标准”的总要求;1月27日,书记校长向离校师生致信一封,鼓励他们“居家的日子,可以读读喜欢的书”;1月28日学校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学生组负责教育教学活动安排;1月29日,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延迟开学后要“停课不停学、不停教”,通过云课堂开展网络学习;1月30日,学校制定并发布延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安排和实施细则;2月1日,学校官微的一则消息给师生带来了惊喜,图书馆开通校外电子资源与委托服务,为师生网上学习提供信息技术支撑;2月7日,本科生院和研究生院发布通知详细规定了网络课堂课程安排、作息时间、师生要求及技术保障等。

一个细节值得说道。2月3日,风景园林系系务委员会向全体风景园林学子发出读书倡议,推荐《园冶注释》等28本可网络获取的电子书,建议他们“在家中潜心读书,在网络云端上课”,呼吁他们“在书中获取力量,以宁静之心,勤读研习,共克时艰”。不知不觉,网上学习的氛围渐渐热了起来,师生们共同期盼一个有意义的网上学习体验。

“2月10日学校正式开始网上教学”,这一消息在师生中传播开来。

微信图片_20200214114348

校党委书记高翅老师正在办公室上网络课

DSC_63431

校长李召虎老师连线中国教育电视台,介绍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

这天,全校网络第一课正式开课,主讲人是校长李召虎老师。他通过在线视频向广大师生表示:“我们在特殊的时期以特殊的方式开始新学期学习,通过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在线学习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目标”李召虎开宗明义,希望同学们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更好地担当和履行社会责任,强化自主学习力、实践创新力的培养。

第二天上午10时许,校党委书记、园艺林学学院高翅老师接到《植景规划设计》(Plantscape Planning and Design )课程主讲老师的电话,因为在外地手机效果信号不好,他请求高翅老师为他临时代课。高翅在办公室打开电脑后即开始上课,与景园2017级1班和2班的同学共话植景规划设计。

课后他谈到,网课要根据课程特点,坚持实事求是。网上课堂正是培养、锻炼、检视我们自主学习能力和定力的好机会。他说:“卡顿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不妨结合课程教学目标,以混合式教学方式为主,网络直播教学时长不必等于课表时长,由老师自己掌握,不必为网课而网课。”他强调,要把重点放在强化Reading、Thinking and Writing的训练和养成,老师第一次课要给学生详细的Handout,好的Handout应该是写明了每次课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文献阅读和思考题等。

关键时期的这些建议,为上好网络课程提供了方法论。

“与514名老师一起学网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就在2月10日开课前,老师们开始了教辅技术准备,面对新事物,大家互帮互学,切磋琢磨蔚然成风。

那几日,理学院陈华锋老师的电话和信息便日渐多了起来,每天,陈华锋至少会接到20到30个咨询电话。“想到老师们可能会有需要,我特意编写了一本《微师直播使用指南》供大家参考。老师们遇到的问题增多,我对指南也在不断进行‘升级’,目前已经升级到‘3.0’版本了。”陈华锋说,除了编写指南,陈华锋还在线面向514位教师开展了“手把手教你用”微师直播辅导,为他们开出教学“实用贴”。

同一时段,该院曹敏惠老师的电话也响个不停。如何开展课前问卷?哪些直播软件好?网课常遇见的问题?如何与学生互动?网络卡顿怎么办?如何督促学习?曹敏惠一边写视频脚本一边耐心回答老师们的提问。

网课对于何启盖老师来说难度较大,他说自己“年纪大了”,要开好网络课程并不容易。但他也说,“教书育人太重要了,疫情再严重也要上课,抗战时期西南联大就未曾中断教学。”为了上好课,他向老师们到处讨教“秘方”、参加网上课堂培训,为了弄清“系列课”和“直播课”等问题,他跟相关年轻老师一聊就是一个小时。

图片12

曹小娟老师在办公室备课

和何启盖老师一样,理学院覃光莲、岳霞丽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雷玉明老师,动科动医学院石德时老师等也都加入学习大军中。“零基础”的他们,非但可以开展学习,还主动多学直播软件,反复比选、反复调试,只为给学生更好的学习体验。他们笑称,这大概就是“终身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恺老师说,为了这个课,自己花了不少精力,“学生听说有网课,叫上一家人一起来听课”,这既是激励,也是鞭策。在内容上,李恺和同事们在2月9日便通过写信的方式让同学们思考“什么是生命?什么是责任?什么是爱?什么是红色的信念与信仰?”,把特殊时期“四个追问”融入课堂之中。

新颖的备课方式让老师们感到新奇也充满期待。对很多老师来说,第一次网络课程充满了“仪式感”,他们提前几天就把书房收拾得窗明几净,桌上书籍也归置得整整齐齐,摄像头所及之处干净大方。翻出整洁的衣服,整理过妆容后,沏上一杯绿茶,清香淡淡溢出时,他们正静静地等待着同学们“进入教室”。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