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绽放在狮山文谷

核心提示: 新学期以来,校园文化氛围日渐浓厚,高品位、高品质的文化气息正在近5平方公里的校园内弥漫。以参与、分享、交流为突出特点,以图书馆、艺术馆、博物馆、倍阅书店、大学生活动中心为主要平台,这样的文化活动激活并催生出校园文化育人资源的雏形——“狮山文谷”。

李泽巍:“在这里,在我眼前所发生的一切,都充满力量地告诉我——你可以如此生活,像个艺术家那样,坦然度过自己的清白之年。”

钟淑琳:“狮山文谷让我变得敢想敢做了起来。”

王子璐:“希望能有更多同学愿意一起发起组织活动,一起参与分享!”

这是在校大学生对当前校园文化的真切描述。新学期,系列文化活动激活并催生出校园文化育人资源的新雏形——“狮山文谷”。

10月31日晚,学校党委书记高翅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讲授了一堂以“坚定新时代文化自信,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题的党课。在这堂面向全校师生开放的党课中,高翅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生动阐释了学校系列文化活动背后的育人深意,并进一步强调一流大学文化建设最终的落脚点是“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和“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

这堂生动的党课引发了现场千余名师生的共鸣,尤其是那些已经深度参与到这些校园文化活动中的人们,其中就有水产学院2019级新生李泽巍。

最近,来自山西的帅气男生李泽巍决定要像个艺术家那样自由生活,以真实的自我优雅地走向未来。这份信心,来源于进入大学不久自己亲手主持操办的一场乐友交流会。这场备受赞誉的活动,不仅展示了自己的音乐才华,也让这位大一男生意识到做真实的自己才是最大的幸福。

这份真实,不仅给了李泽巍信心,还深深地打动了正在忙于考研复习的陈铭欢。这位大四学姐,原本只是想在繁忙的学习之余去活动现场放松一下,但她没有想到学弟们的本色演绎竟然感染了不懂乐理知识的自己。

让陈铭欢感慨的,不仅是这场气氛轻松愉悦内容丰富有趣的乐友交流会。她发现,如今的校园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而且“活动的含金量也越来越足”,同学们不仅踊跃参与而且也开始自发组织活动。“很喜欢目前的感觉,作为一个毕业生真的不想离开。”喜欢读书写作,但又不热衷于主动说话交流,陈铭欢欣喜于目前的校园文化氛围正在帮助她遇到越来越多志趣相投的朋友。

让李泽巍自信,又让陈铭欢不舍,这种日愈浓厚的文化氛围,正在近5平方公里的校园内弥漫。新学期以来,文化办、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已持续发起组织数十项以参与、分享、交流为突出特点的文化活动,以图书馆、艺术馆、博物馆、倍阅书店、大学生活动中心为主要平台,激活并联结校园文化育人资源的“狮山文谷”正在逐渐形成雏形,越来越多的陈铭欢们捕捉到了这种气息,也有越来越多的李泽巍们摩拳擦掌想要大展身手。

文化新天地

10月28日晚,爱沙尼亚女声合唱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演出。一个多小时的精彩演出结束时,全场千余名观众还不肯离开坐席,演出团队再三鞠躬谢幕,演员退场时大家不约而同起立目送。在这之前,合唱团已经在“再来一首”的呼声中临时加演了一首。

现场观众这种意犹未尽的热情,只是活动盛况的冰山一角。为推动包括音乐鉴赏在内的深度广义阅读活动,音乐会特设“狮山文谷乐评专区”,报名前30名者获得“狮山文谷乐评专区”座席票。报名条件是,欣赏本场合唱音乐会后撰写一篇乐评,并参加狮山文谷为本场音乐会开展的一场分享交流活动。欢迎师生自发策划和主持这场交流分享活动,学校文化办提供场地、宣传、人力、经费支持。这个消息发布出去之后,报名人数很快达到最高限额,其中有17名报名的同学明确表示愿意策划和主持分享交流活动,并积极撰写策划方案。

1569767715826

金秋雅韵

如此踊跃参与,在一个月前的金秋雅韵活动中也曾出现。9月28日晚,“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于狮子山广场图书馆与三教之间草坪处举行,师生共颂诗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朗诵者由网络海选产生,另有三十余位观众在活动现场报名即兴朗诵,活动整整持续了三个小时。如果不是夜已深,还会有更多观众走上舞台。

爱沙尼亚合唱团和小宇宙合唱团最后合唱《茉莉花》【学通社记者 连雨婷 摄】

爱沙尼亚合唱团和小宇宙合唱团最后合唱《茉莉花》(学通社记者 连雨婷 摄)

如果说爱沙尼亚女声合唱团音乐会这种高雅艺术为大家打开了一扇窗,金秋雅韵这种去舞台化、去中心化,充分利用校园环境依托自然景观进行舞台设计,注重师生参与鼓励师生融合的文化活动,则是推开一扇门。同学们可以从窗户里看见更加深远广袤的世界美景,当然也可以直接走近他们心仪的天地触摸文化的温度,成全心目中最勇敢最真实的自己。

如今,这种推门开窗式的文化活动,已经成为校园常态。新学期伊始,图书馆就向新生发出了“让我们以阅读开启美好的大学生活”的倡议。欢迎新生有效阅读,阅读经典,开阔视野,涵养心灵,并召集校园阅读团队集中开展广义阅读互动交流,帮助大家寻找有共同阅读兴趣的朋友。

图书馆一楼的校史陈列馆通过大量图文、实物展现学校的办学历史和现状;二楼大厅的共享书箱可以让大家挑选2019届毕业生捐赠的一本书籍带走,也可以将自己手中闲置的书带来交换,清明上河图VR体验展则帮助观展者利用VR可视设备跨越历史长河感受神奇画卷的艺术张力,“70年:影响中国人精神成长的文学作品”实物展出1949年至今出版的深刻影响国人的中国文学作品,二楼报告厅开展的金秋影评节则为电影爱好者播放经典影片鼓励分享见解、撰写影评。

在三楼数字悦读空间的“终身荣誉读者”荐书展,展示了历届“终身荣誉读者”在毕业时推荐的图书;五楼的世界油画名家作品展,展品横跨13世纪至20世纪世界美术史,涵盖了达芬奇、梵高等9位大师的代表作,展现西方艺术流派的变迁和油画画风的演变。

与此同时,博物馆特展系统展示了学校相关专业自建国初累积至今的各类标本资源近30万份;艺术馆先后展出俄罗斯油画作品展和“融——湖北高校青年优秀美术作品巡回展”,狮子山广场则以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成就了大型广场音乐舞蹈人体雕塑《红旗颂》,综合运用人体雕塑、音乐、舞蹈等多种现代艺术表现形式,生动演绎鸦片战争至新中国成立百余年来中华民族不屈抗争的伟大精神。

QQ图片20191114114251

70年:影响中国人精神成长的文学作品展

各具特色的活动在校园文化场馆和所有可能的空间渐次展开,大学生活动中心则是其中最活跃的文化场域。原创话剧《牵挂》迎新季专场演出、武汉爱乐乐团室内乐音乐会、“国韵新声”心弦民乐团专场音乐会、大学生艺术团合唱专场音乐会、大学生艺术团交响乐专场音乐会、话剧《控方证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典影片展映等等,集中展现了我校师生的审美情趣和文化品位。

这种浓厚的文化氛围,很快就包裹了刚刚进驻校园的倍阅书店。这家由新华书店与我校共建的校园实体书店,被网友称为“武汉最美校园书店”。自9月28日试营业以来,一个月的入场客流量已经超过10000多人次,举办活动21场,共计291人参加,已成为不少师生的“打卡地”。“通过书店主办或承办的各类活动来看,华农校园内的文化氛围较为浓厚。”倍阅书店店长杨存胜表示,同学们在互动类活动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学生社团组织众多且有丰富的活动和实践形式。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