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绽放在狮山文谷(2)

核心提示: 新学期以来,校园文化氛围日渐浓厚,高品位、高品质的文化气息正在近5平方公里的校园内弥漫。以参与、分享、交流为突出特点,以图书馆、艺术馆、博物馆、倍阅书店、大学生活动中心为主要平台,这样的文化活动激活并催生出校园文化育人资源的雏形——“狮山文谷”。

参与新收获

来自安阳的常浩远一进校门,就敏锐地捕捉到了这种迥然不同的文化气息。话剧、交响乐、名画展、音乐会等等,这些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文化活动,现在成为了其校园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仅喜欢,这位工学院的大一男生还有着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感:“有很多文化活动都是其他学校没有的。”为此,他还精挑细选了一些社团,比如学院声乐队等,参加这些活动忙到每天中午都不回宿舍。

对于常浩远他们来说,校园文化活动不仅丰富多彩足够自己精挑细选,更重要的是没有任何人任何组织会强迫干预,必须参加哪些或者不能参加哪些,选择什么参与什么全凭自身喜好,只要愿意他就可以在遵守活动规则的前提下轻松自如地走近任何一项文化活动。

外国语学院2019级新生章超,就是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享受到了一次到琴台大剧院欣赏音乐剧的高质量文化艺术体验。狮山文谷10月9日发布消息称,将要特邀三位谷友赏评由赖声川担任艺术总监,金曲歌王萧煌奇首部主演以其本身经历为灵感创作的音乐剧《遇见自己》,感兴趣者需要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一篇以“遇见自己”为主题的原创文章。章超精心准备的文字,不仅让他赢得了赏剧资格,这些文字还被刊发在图书馆官微上,如同后来的评剧文章一样收获好评如潮,这让他坚定了继续努力提升文字表达的信心。

不止于此。“第一次听到萧煌奇的现场演唱,尤其是在这种以他自身经历改编的音乐剧中,我深受震撼。”事后很多天再次回忆当时的感受,章超还是感觉收获很大,很开心。他说,能够自由安排时间自主前往琴台大剧院,让他有足够充分的时间在大剧院周边和月湖观赏游玩,“我把自由前往校外当作了一次文化旅行,自由舒适,感觉很好。”在三位赢得观剧“待遇”的同学中,章超是唯一的新生,这也让他有了一次与兴趣相投的学长们交流的很好机会,他说:“对音乐剧的欣赏能力也有所提升。”

园艺林学学院2019级新生董伟骞,不仅注意到了校园文化活动的丰富多彩,他还敏锐地发现,其中有很多是同学们自发组织发起的活动。“这样很好,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培养。”在董伟骞看来,校园文化活动只有吸引了同学的主动参与,同学们想要自主举办活动来影响更多的人,才算真正得到了同学们发自内心的重视,进而陶冶情操并提升文化素养。

2019.10.10乐友交流会开场【学通社记者 包丞 摄】

乐友交流会(学通社记者 包丞 摄)

水产学院新生李泽巍和工学院新生董和霖就是最早自发主持活动的鲜活样本。在文化办的鼓励和协助下,擅长笛箫的李泽巍和精于小提琴的董和霖10月10日联手主持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乐友交流会”,诙谐有趣地分享了古今中外的音乐经典。两位主持人不仅精选有趣有料的内容,还用心设计了各种轻松好玩的活动激发起了观众的参与互动,他们还各自分享了习艺十多年的酸甜苦辣。这场活动吸引了近30位师生自发参加,学校党委书记高翅也来到观众席,全程参加了活动。他对同学们在活动中所展示出的艺术素养、审美情趣、精神状态非常赞赏,并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够主动担当主角策划组织文化艺术活动。

李泽巍原本没有想象到自己可以在大学伊始独立完成这样一件自己喜欢又有自豪感的事情,他也没有预料到会取得这么好的效果。但他们在寻找定位明确方向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再加上一次次推倒重来、预演,查找资料、打磨底稿,即便是在活动正式开始前还在琢磨细节问题,最终以最恰当的方式主导了这场备受赞誉的活动。

对于这次难忘的经历,李泽巍认为最大的收获就是,因为特长多而在中学那种比较单一的评价体系里一直显得有些格格不入的自己,如今有了足够的信心和底气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生活。“在这里,在我眼前所发生的一切,都充满力量地告诉我——你可以如此生活,像个艺术家那样,坦然度过自己的清白之年。”他认为,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毫无束缚地和真实的自我在一起。

董和霖则认为,正是对方案的一次次改动提升锻炼了自己的策划能力,而活动现场一次又一次的临机应变现场发挥,又让自己收获了自信与勇气。“于我而言最宝贵的还是获得了友情。”他说,不仅是专业水平相当,性格合拍,配合默契的搭档李泽巍,还包括现场热情高涨的观众,“正是这些美好的人和事,让这次活动成为了我狮山旅程的宝贵记忆。”

“狮山文谷让我变得敢想敢做了起来。”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的钟淑琳早在大一的时候就加入了图书馆阅创工作室,目前负责运营图书馆官方微信,这学期以来组织过多次金秋影评节活动。在她看来,狮山文谷不仅给图书馆注入了新的活力,还能激发人的思维,可以帮助任何有想法的人把一个个想法孵化成一个个有意义的活动,她说:“这种自由活跃的氛围,以前是绝对没有的。”

功夫在诗外

当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新生邓盈想要举办一场关于民乐和古典舞的艺术分享交流活动时,她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能不能在倍阅书店开展?

这个刷爆朋友圈的最美校园书店,是学校为了满足广大师生对校园文化的需求,今年年初与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共同协商,双方经过半年努力建成的。作为今年全校十大文化工作之一,学校从决策层到操作层多次就书店建设的定位、选址、装修设计、营运机制、宣传推广等战略性和技术性问题与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共同研讨协商,甚至包括书店应该上架的书籍类型等等无不蕴含着华农人的文化追求。

为了建成武汉首家“绿色校园书店”,学校在用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无偿为书店划拨了建设用房,以实质性的资源投入参与书店建设。同时,学校多个部门、多位专家深度参与了书店建设方案、设计方案、营运方案、推广方案的制定,做了大量协调和调度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分管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多次到现场了解工程进展和情况,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不仅如此,学校还组织学生创意创业团队同书店共同研发校园文化创意产品,针对书店的空间条件策划和组织了一系列以交流分享为主的小型多样的文化与学术活动。

这个承载着我校文化建设品质追求的书店,试营业第一天就吸引了众多师生,并持续吸引大家相继在这里开展各种文化活动。邓盈也是如此,这位大一女生看到过乐友交流会在倍阅书店开展时的美好画面,也想要在书香环绕的书店里来一场载歌载舞的艺术分享交流活动,传递出民乐与古典舞的精髓。

邓盈的初衷,只是让更多人了解民乐与古典舞,进而陶冶情操、提升涵养,举办乐友交流会时的李泽巍也是如此。尽管他在笛箫方面的造诣令人惊艳,但是通过普通高考被录取到我校水产学院的李泽巍,清醒地知道自己不可能真正去做一名艺术家。他很清楚音乐带给自己的滋养,以及学习笛箫对其品行的磨砺,进而认为缺乏艺术的生活不完整,他说:“所有人都有权利享有艺术。”对此,董伟骞也深有同感,他相信校园文化活动一定能够帮助同学们陶冶情操,使同学们不仅有科学素养,更有文化涵养。

不管是主动发起主持活动的李泽巍、邓盈,还是密切关注校园文化活动并积极参与其中的董伟骞,他们都深深明白文化不是艺术家的专属权利,校园文化活动更不是为了培养艺术家,而是着眼于人的综合素养和长远发展,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以文培元。

正如学校党委书记高翅10月31日晚在《坚定新时代文化自信,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专题党课中所说:“我们要建设的是大学文化,是作为教育共同体和学术共同体的大学文化。在这个价值认同下成长起来的师生,才可能是活力的、灵动的、独立的、不盲从的、真实的,才可能是自信的、富有创造性的、卓尔不群的,才可能是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571468308260

运动会入场式

这种理念早已渗透在校园文化活动的方方面面。比如,今年运动会开幕式不设主席台、不统一着装、不区分师生、不走正步、不喊口号、不组织观众,意在促进师生融合、尊重个性,真正体现学术共同体应有的价值追求。与此同时,精神文明奖评选也交给由学生自愿报名组成的大众评审团来评定,意在培养学生的民主参与能力和独立判断能力。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校通过能够广泛参与的具有创新性的20多项文化活动来涵育爱国主义精神,而不是简单停留在标语、旗帜、灯笼等视觉载体上。如此用心,不仅让广大师生在深度参与互动中真正激发了爱国主义精神,还广受各界关注与好评。其中,“青春告白祖国”活动视频在学校官微浏览量超过20万,《中国日报》客户端点击率超过1300万。

这种基于对文化建设的本质目的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认识之上的努力,正是新时代华农人文化自信的最好体现,这种文化自信已经在越来越多的华农人心中落地生根。“真的感觉咱华农的活动和文化工作做得比我许多朋友所在的学校都要好很多。”一位2019级新生坦言,一直有朋友羡慕我们学校有很多的文化活动项目,自己每发一次朋友圈就会有朋友羡慕许久。

未来更可期

不只是邓盈,目前校园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想要自主策划发起相关文化交流活动。文化办在10月26日发起一项关于狮山文谷文化活动满意度的问卷调查,截止10月30日有1212人在线填写了调查问卷,其中明确表示愿意发起主持校园文化活动的高达56.4%。对于个人自发组织活动可能会遇到的困难这道多项选择题,选择比例从高到低依次是经费、宣传、人力、场地,其他因素则包括时间、组织能力、创意、参与度等。

这些困难,邓盈也遇到了,不过她很快就通过公开信息找到了狮山文谷的老师寻求帮助。在文化办等相关单位的协助下,邓盈她们很快就获得了活动经费、宣传、场地、人力等相关支持,甚至还获得了活动方案、活动流程等相关细节的指导。邓盈她们需要做的,就是集中精力好好打磨活动内容,以最佳状态开展这场活动。

邓盈的困难迎刃而解并非特例。新学期以来,以“平等共创,开放共享”为宗旨的狮山文谷持续释放信息,欢迎任何单位、团体和个人积极发起组织富有创意的文化活动,主题不限于阅读、影音、美术、非遗、生活等,形式不限于讲座、沙龙、展览、体验等,不追求场面大小不迎合取悦读者,重点在于组织者和参与者都能深度互动产生思想碰撞,文化办会根据每项活动的需求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帮助,比如经费、场地、宣传、人力等等。已经发起组织过活动的李泽巍、董和霖、钟淑琳等等,这些同学对此都有很深的感触。

问及未来是否还愿意继续组织相关文化活动,这些曾经主持活动的同学不约而同地都表示,如果自己能够更加合理地安排好时间,平衡好与学业之间的关系,非常愿意继续组织活动。

10月12日主持金秋影评节系列活动之《禁闭岛》影片赏析的王子璐,是文法学院2019级新生。她的初衷,只是和更多人一起欣赏并讨论自己看到过的好电影,希望能在关注剧情本身的同时也能发掘电影的背景和精神核心,体会电影人想要表达的一些隐晦的东西。通过这次活动,王子璐不仅认识到了宣传工作的重要性,还意识到了自己在主持方面非常需要学习,希望未来能够学会更加巧妙地鼓励观众参与讨论。

“最大的期待就是,希望能有更多同学愿意一起发起组织活动,一起参与分享!”王子璐表示,她甚至希望能够做到完全由学生自主自办,比如网上申报活动项目,通过后就自己操作,逐步减少老师参与指导的频次。

“我希望艺术气息能够更深入地融入师生的日常生活。” 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刘尚芊也期待,未来能够看到管弦乐团和合唱团的联动,还有一心向往的先锋话剧。

(本文作者系 杨正莲 审核人:彭光芒)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