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湖北省社会学学会学术年会在校召开

核心提示: 11月10日上午,2019年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农村与灾害社会工作专委会暨湖北省社会学学会学术年会开幕式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

湖北省社会学学会学术年会全景【学通社记者 孟辰玥 摄】

湖北省社会学学会学术年会全景(学通社记者 孟辰玥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严安然 赵超婷 杨元源)11月10日上午,2019年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农村与灾害社会工作专委会暨湖北省社会学学会学术年会开幕式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农村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灾害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湖北省社会学学会主办,我校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与文法学院承办。开幕式由湖北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我校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教授主持。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上海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全国35所高校、科研院所的社会学院院长、知名教授、优秀社会学青年学者、博士后、社工机构及部分学术期刊负责人200余人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湖北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叶景丽,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部主任伍静,武汉市民政局领导副局长、党组成员彭莉莉,中国社工教育协会农村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张和清,湖北省社会学学会会长、我校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钟涨宝教授及学校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发院、发展规划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IMG_9133

副校长杨少波致辞

IMG_9219

会场

杨少波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当前工作的一个重点,而在这一工作中,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不可或缺,这既是全体社会学、社会工作人员所携带的时代机遇,也是必须肩负好的时代使命。他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农村社会工作正当其时,适得其势。杨少波还指出,农村社会工作者应当继承和发扬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志在富民”的精神,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更大的决心和干劲脚踏实地、辛勤耕耘,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坚持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背景下,叶景丽总结了农村社会发展工作中的成绩与不足,并强调农村社会发展工作是做好基层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应完善基本民生保障和基本社会服务等制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民政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随后,伍静汇报了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近年发展情况与主要成果,并对与会嘉宾表示感谢。她倡议大家要共同担负起历史赋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光荣使命,“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彭莉莉介绍了武汉市社会工作的蓬勃发展的现状,并指出,武汉市在社区治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战略中,积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支撑,为武汉市加快建设新一线城市发挥了重要作用。张和清在致辞中分享了自己对于社会工作的几点建议。他表示,社会工作应落地生根,关注国家,扎根基层。新时代,社会工作应聚焦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战略,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钟涨宝对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学类表达了自己的期望,并分析了我国社会现状,指出了社会矛盾解决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学指导,社会工作者应当共勉。

大会主题报告在开幕式后相继举行,共有22位来自不同院校的教授作主题报告。10日下午,六个分论坛分别围绕社会治理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实践的路径、逻辑与地方经验,新时代城乡社会建设与共享发展,共治共建共享的农村与灾害社会工作,城乡流动背景下的农村儿童社会工作,社会工作的专业化与职业化等主题在人文社科楼同时举行。

此次年会的主题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的要求,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报告。该会的举办,为加快我校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提升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水平提供助力,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供理论支撑和经验参考。

据悉,此次会议将持续两天。11日,众学者还将前往我校蕲春县农村社会工作基地(许家山村、宋塘村)进行贫困地区农村社会工作基地考察。

审核人:李祖佩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