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选出好干部 配出好班子(2)

——学校中层干部集中选任调整工作纪实

核心提示: 能否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事关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学校的贯彻落实,事关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能否开好局起好步,事关学校事业发展的今天和明天。全校党员干部、全体师生高度关注,翘首以待。

怎么选人?

——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创新干部选任方式,做到广开进贤之路、重视民主推荐、党委把关组织选任,展现学校党委的新作风、新形象

动有规,议有矩。

学校党委严格按照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集体讨论决定、任前公示等程序进行干部选任,并借鉴历史经验,探索选人用人新方式新举措,力求增强干部选任的科学性和公信力。

广开进贤之路——

新甲子、新征程,迫切需要在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发现、选拔一大批改革攻坚的促进派、实干家。

学校党委提出,大学是开放包容的,就是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干部工作一盘棋,打开视野、不拘一格,从学校各管理服务部门、学院(部)、直属单位、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中选拔优秀人才。人选来源渠道拓宽了,更有利于好中选优、优中选强。

这是一次真正意义的“海选”。

4月2日,一位老师接到通知,参加组织谈话。

一进候谈室,一份推荐表摆在桌上——《科级优秀年轻干部、近期可提拔使用干部推荐表》,包含符合提任条件的全部242名正科级干部的基本信息,请她从中推荐20名近期可提拔使用的人选。随后,移步谈话室,学校分管组织工作的党委副书记面对面听取她的推荐意见。

“这次干部推荐没有任何限定的范围,完全根据自己在工作、生活中的认识、了解与感受,推荐优秀的干部”,这位干部说,“我负责任地推荐了自己觉得能担起学校事业的重担、带领学校发展得更好的干部”。

在这次不设门槛的“海选”推荐中,共有120名副处级干部和教师、217名正科级干部获得推荐。

有同志说,以前很多单位采用竞争性选拔选任干部,出于各种考虑,先搞“内部选拔”,划门槛、设标准、排辈分,“集中火力”推荐“内部选拔”出来的少数干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多数干部参与选拔的机会,挫伤了一批同志的积极性。这次每位符合提任条件的的同志都可以是被推荐对象,真正做到了在更宽领域、更大范围选拔人才。

重视民主推荐——

坚持多数人选人,最充分地收集大多数人了解掌握的信息,反映大多数人的意志,是这次干部选任工作最突出的特点。

4月3至4日,学校由党委书记、校长、副书记分别带队组成五个调研组,通过谈话方式,开展各层级优秀年轻干部和近期可提拔使用干部面上调研,面对面听取了420名同志的推荐意见。

谈话调研推荐的结果,直接构成了党委酝酿提名会议推荐参考人选的基础。

党委确定的32名正处级会议推荐参考人选中,有29人居于谈话调研推荐的前30%。25人居于前25名,另有7人统筹考虑党政职能部门、学院(部)和专业教师、专业性强的单位及直属单位副处级干部结构、女干部情况确定。

党委确定的95名副处级会议推荐的参考人选中,有80人位居谈话调研推荐的前80名,另有15人统筹考虑干部所在单位分布情况确定。

这是一次对民意的充分尊重。

4月22日、5月10日,学校分别组织拟提任正、副处级干部会议推荐。这是对民意的再次汇集。

4月24日、5月13日,学校党委分别组织“两委”委员、处级干部和教师代表与32名正处级会议推荐参考人选、95名副处级会议推荐参考人选逐一座谈交流,进一步了解干部的政治立场、思想品质、价值取向、见识见解、适应能力、性格特点、心理素质、战略思维、应变能力等方面情况,力争选准选实干部,做到既尊重民意,又不简单以票取人。

由少数人选人,到多数人选人,大范围内就干部选拔广泛听取意见,体现了“学校干部大家选,选好干部为大家”,是充分发扬民主的有效方式,是改进干部选任方式的成功实践。

一位新提任的副处级干部很有感触的说,“这次干部选拔前所未有的、广泛的、深度的、多角度的听取各个层面的意见。它从根子上断掉了干部提拔要靠拉天线、伴大树的想法——拉天线,千丝万缕拉哪根?伴大树,最大的大树是师生员工!”。

曾经有段时间,有同志抱怨干部选拔中存在“逆淘汰”现象——演讲竞聘的方式,有出现空谈的淘汰实干的,投机的淘汰忠诚的,能干的干部下去了,靠耍嘴皮子的干部反而上去了。

大家反映:这一次选任方式不同以前,没有搞竞争演讲看一时表现,更看重长期工作态度和工作业绩,在制度设计上保证了“但行好事,不问前程”的干部脱颖而出。

党委把关、组织选任——

4月25日,行政楼三楼会议室。

学校党委常委会正在讨论正处级干部考察对象。

会议从上午8时,持续到下午13时30分。校党委常委本着对事业和干部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讨论、反复比选,投票表决出考察对象。

综合谈话调研推荐、会议推荐、座谈交流情况,经学校党委充分酝酿,深入分析、比选择优,常委会研究并投票表决,确定了20名拟提任正处级干部考察对象和27名拟提任副处级干部考察对象。

这是一个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的过程。干部选拔工作方案、考察人选酝酿、确定拟任人选等重要事项均通过书记办公会提出初步建议,经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在干部人事工作中的重要体现。

这是一次慎之又慎的决策。学校党委坚持任人唯贤,高标准严要求选人,综合各方面意见认为暂时不够成熟的干部就先缓缓,部分处级干部岗位暂时空缺,在成熟的时候持续动态补充。

一位参加工作30多年的干部说,“位子永远是有限的,也没有永远完美的选人机制。审视任何一次干部选拔方式的科学性,都要站在特定的时代背景和干部队伍结构现实状况下考虑。这一次的选人办法,可能不能做到让所有人满意。但是,我认为是干部队伍结构和事业发展新形势下的最优方案”。

学校党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说,学校将继续不拘一格,动态识才、持续选才,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变“四年一轮”为“动态调整”,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了解,让真正有能力、有干劲、有激情、有担当、有作为的年轻人脱颖而出。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