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选出好干部 配出好班子

——学校中层干部集中选任调整工作纪实

核心提示: 能否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事关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学校的贯彻落实,事关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能否开好局起好步,事关学校事业发展的今天和明天。全校党员干部、全体师生高度关注,翘首以待。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

在学校第十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和《管理与服务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实施后,紧锣密鼓,4月22日,学校召开中层干部集中选任调整动员会。

这是为新甲子新征程新使命选贤任能。

能否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事关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学校的贯彻落实,事关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能否开好局起好步,事关学校事业发展的今天和明天。全校党员干部、全体师生高度关注,翘首以待。 

选什么样的人?

——坚持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选人导向,让选贤任能成为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风向标、指挥棒

千秋大业,关键在人。治校之要,首在用人。

选准一个人,激活一大片;选错一个人,挫伤一大批。

从2018到2019年,学校党委结合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和筹备第十次党代会,深入研判学校中层干部队伍现状,站在促进干部队伍持续优化,和推动事业发展继往开来的高度,谋划干部集中选任调整工作的时间节点、选人导向。

一系列声音清晰有力——

2018年8月4日,学校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校党委殷切寄语:“年轻干部要成长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必须做到对党忠诚、本领高强、正心明道。”

2018年11月8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部署会。校党委提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等重大任务,就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磨刀石。”

2019年2月28日,学校召开2019年工作部署会。校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为担当者担当,让知难而退者没有退路,绕道而走者无路可走,‘太极手’两手空空”。

……

2019年3月17日,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条例》总则部分开宗明义:“我们要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党政领导干部队伍。”

中央的要求、事业的召唤,共同为新甲子元年学校中层干部集中选任“选什么样的人”指明了方向。

——忠诚是前提。政治标准是首要标准。既要察其表,更要析其里;既要看工作圈,更要看社交圈;既要看八小时之内,更要看八小时之外。近距离接触、多角度考察干部对师生的感情、对待名利的态度、为人处世方式。

——干净是底线。对拟提拔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坚决杜绝带病提拔,确保选拔出来的干部经济清廉、政治清正、作风清白、思想清纯。

——担当是关键。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师生员工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重用“脚上沾泥”的、“真材实料”的、“久经沙场”的,让吃苦的吃香、优秀的优先、有为的有位、能干的能上。

——高素质专业化是重点。一流大学的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熟悉高等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学科发展规律、科技发展趋势、人类文明进步与发展规律。

这些明确具体的标准,为选准察透、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提供了重要依据。

最终提任的15名正处级干部、19名副处级干部,有长期在学院、基层工作,敢于担当、勤政务实的同志;有多年顾全大局、不计名利、无怨无悔的同志,全部都是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岗位能手,体现了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的用人导向,得到了师生员工的认可。

一位工作了10年的科级干部说,“这次提拔的干部有一些跟我前后参加工作的同事,他们素质全面、工作扎实,在服务师生和学校发展方面做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是全校年轻干部心目中的标杆。”

一位进入了考察但最终没能提拔的科级干部说,“刚开始郁闷了几天,后来想开了。因为提拔的那些同志,确实都比较优秀。现在优秀年轻干部的基数大,能够提拔的岗位有限,还是要多从自身找原因,反思自己还有哪些不足”。

一位参加了考察工作的年轻同志说,“爱学习”“敢担当”“有闯劲”是群众对我所参与考察的4位拟提任干部的公认评价,“在我看来,是工作的初心和梦想、是8小时之外的孜孜不倦成就了他们工作中的脱颖而出,这也启示我,在工作中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博学多思,为师生员工提供更加高质量的专业化服务。”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