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课堂】倾听草木的声音

核心提示: 在园艺林学学院王彩云老师的园艺体验经典案例实操课堂上,同学们在动手操作中探索园艺奥秘,在亲近自然时安抚浮躁心境,在欣赏植物之美时培养人文素养。

王彩云同学对同学的粘花作品提出建议【学通社记者 骆嘉 摄】

王彩云老师对同学们的粘花作品提出建议 (供图 学通社 骆嘉 )

同学们完成的压花作业【供图 王彩云】

同学们完成的压花作业 (供图 王彩云)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 梁瑜萱 尹修颀)魅惑神秘的虞美人,高贵舒展的郁金香,清新柔软的三叶草,苍绿色中隐藏着点点幽蓝的迷迭香,粉嫩如少女腮上一抹娇羞的凌霄……它们或怒放,或含苞,或亭亭玉立,或垂目颔首,这些色彩缤纷、各具风姿的花卉都出现在王彩云老师的《园艺体验经典案例实操》课堂上。

在实操探索园艺奥秘

鲜花绿草保持着怒放茂盛的姿态,等待着台下跃跃欲试的身影将它们的美丽升格以艺术、定格为永恒。在插花技巧讲解与盆景制作环节中,同学们分组合作,敲定作品主题、自主搭配植物材料造景、选用配件装饰搭配。挑选物料、埋土植苗、插花种草、铺石洒水,同学们的操作井井有条。王彩云老师在旁边轻声指导:“要学会利用身边的材料,利用它们各自的特性,要顺其自然。”

当一盆盆形态各异、生意盎然的盆景以图片的形式被王老师呈现在课堂点评时,园艺的奥秘也在实操与鉴赏之中得到体现。作品《竹林流水》层次分明,高低错落有致。说到美中不足之处,王老师点评道:“罗汉松挺拔茁壮,文竹纤细秀丽,造景的时候要考虑组合的和谐性。松树要比文竹更加伟岸,所以我建议高低的次序要做调整,以罗汉松的主景呼应文竹的副景,将园艺的形态美与意境美结合在一起。”针对盆景的布局问题,王老师在讲解时引入一些国画技法,以中国画的留白方法启发同学们在栽种植株时预留一定间隙。

经过前期的动手和后期的修改,不少同学都对盆栽制作有了自己独特的感受。“对我来说,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填补了我在手工方面的空白。同时我还学习到了不少园艺知识,很有成就感。”来自农经1702的魏昊原说。

借花木怡神养性

“同学们你们看这座亭子,我把它命名为静心亭……”在其中一堂课上,王老师带领同学们走出教室,走近自然,重新认识这座校园。静心亭、不老门、五彩花径、禅心花台……王老师为校园里看似普通的景观赋予了别具诗意的名字。漫步在校园中,同学们一边聆听老师的讲解,一边欣赏着路上的美景,或若有所思,或会心微笑。

“为事物赋上文化内涵都是凭借你的感觉,这个过程是一种心灵体验。园艺体验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参与者从学习工作的压力中解脱出来,通过亲近自然来获得平静,通过植物的生命去感悟人的生命。”王老师介绍道。来自食工类1805的王思敏同学说:“好像在旅游一样,超级有趣。我感觉自己更亲近自然了,想去认识各种植物,心情也更加放松宁静了。”

为课堂注入人文素养

“你这个造型摆得很好,但花朵的下面需要有花茎,否则花朵与叶片融合不到一起。”王老师在指导一组同学制作干花书签时这样说道。面对同学们各具想法的书签设计,王老师并没有说明它们是否符合美学标准,而是根据同学们的创意,在其本身的基础上因势利导,使作品得到提高。

“这门课不仅注重实际操作能力,还关注交流。”课程要求同学们组成搭档或小团队共同完成一个作品。课堂上,同学们常常是你一言我一语,轻声讨论设计方案,或是分工协作,一人递材料,一人往上粘,默契十足。“当你单独操作时,你只是在与植物交流,当你与同学一起商量,共同探讨时,你们就在互相吸取彼此的智慧。”王老师笑着说,交流,从来都是敞开心扉的钥匙。

据王老师介绍,我校园艺林学院自2014年起开设园艺体验相关课程,“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我这门课认识植物的美,陶冶心灵,调整心态,以更好的姿态去面对明天的生活”。

审核人:王彩云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