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共同空间:教师节里共话师生情

核心提示: 9月10日晚,以“耕读双甲子 共话师生情”为主题的“共同空间”教师节师生交流会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三楼大厅举行。园艺林学学院王彩云教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殷平教授与到场师生畅谈师生情谊,分享育人心得。

王彩云、殷平畅谈师生情谊

“共同空间”活动现场(二)

王彩云、殷平畅谈师生情谊(供图 李佩频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祎程)9月10日晚,以“耕读双甲子 共话师生情”为主题的“共同空间”教师节师生交流会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三楼大厅举行。从教35年、有着“花妈妈”美称的园艺林学学院王彩云教授,在《Nature》杂志发表研究成果的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殷平教授与到场师生畅谈师生情谊,分享育人心得。

爱的接力,传递师生情

默默耕耘、辛勤付出的老师曾经也是学生。谈起恩师对自己学生时代产生的巨大影响,王彩云说:“资深院士、知名园艺教育家陈俊愉先生是我的导师,在与导师共同学习的7年时间里,他在学业和生活上给了我极大帮助,在条件困难的情况下还主动鼓励、推荐我参与科学研究,对我影响非常大。”殷平回忆了在清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与导师颜宁教授合作的点滴,“我将刚到清华后参与的每个课题都当作一场场战役,正是在一个个课题攻关的过程中,与导师颜宁教授结下了牢固的战斗友谊和亲密的战友情谊。”导师的勤奋、严谨也让殷平受益颇多,他说:“没与导师颜宁教授接触前觉得自己蛮拼的,但在共同学习研究一段时间后才真正理解‘拼’字如何写。”

现如今,已经带过120多位研究生的王彩云也将这把爱心之火传递了下去,她作为园林院14级本科生班主任,尽力帮助家庭困难学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班会、逢年过节还会请学生到家中做客。殷平也担任了生科院本科生班主任,从亲自给学生家庭所在地民政局打几十通电话帮助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到参加主题班会与班级同学亲切交流,他始终关注着班级每位同学的表现与成长。

名师指点,黑夜变黎明

谈到“目标”与“迷茫”,殷平认为大学时期的迷茫与其说是挫折,更不如说是人人都要经历的人生阶段,他在博士阶段之前也曾处于迷茫状态。“迷茫并不可怕,只要努力追寻,多尝试新事物,多接触新领域,再结合自身实际去寻找一个切入点,找到自己真正喜欢并肯下功夫坚持下去的方向。当自己在其中有所突破的时候,迷茫就随之而去了。”他同时提到,在科研中最激动、开心的事莫过于获得重大突破的实验结果和支撑数据,“当拿到实验成功的数据、结果的瞬间,我感觉,此刻我就是那些少数掌握真理的人之一。”

在回答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时,殷平笑称自己与学生关系从战场上的“战斗关系”渐渐变成了“兄弟情”,指导学生也从最开始的“吼”逐渐变成了现在的苦口婆心。他戏称自己的实验室为“江湖实验室”,在繁忙科研实验之余,殷平经常会自掏腰包请大家吃宵夜,边吃边谈心,团队成员交流更加深入,实验室凝聚力也得到很大提升。

王彩云则充分发挥学生能动性,从科学、艺术、文化三方面对学生进行熏陶引导,让学生既有理想可仰望,又有行动可实践。她还结合专业优势,让学生参与编排“花舞青春”主题节目,发挥学生特长,激发学生前进动力。不同于殷平在分子生物领域的大展身手,专攻园艺、花卉学的王彩云在文化艺术层面研究颇深。在谈及何为一流大学生时,她说道:“我理解的一流大学生首先要有一流的人品,其次要有一流的学识,还要有一定的人文情怀,要博览群书,做一个儒雅的人,身心健康快乐的人。”

桃李有情,向恩师致敬

“花妈妈,这么晚怎么还在加班?”“花妈妈,还在给我们改作业,要注意睡觉休息哦!”相较于自己的付出,学生们爱的反馈更让王彩云觉得为学生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在交流会上,两位班主任老师所带班级的同学代表和校学生会分别为他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教师节礼物。殷平收到学生们制作的留言册后感慨万千,他回忆起了刚担任班主任时与同学们之间的故事,言语中充满感动和温暖。翻看着学生们精心准备的留言册,王彩云流下了感动的泪水,14级园林院本科生还为恩师献上了一段自制祝福视频,一声声“老师,节日快乐”将师生交流会推向了高潮。

“对于老师来说,最好的礼物就是学生做最好的自己。”王彩云说道。“以前做学生时,更多的是接受导师带给我们的关爱与帮助。现在自己成为了一名老师,内心底也会自觉以导师为目标,尽最大的力去关心、关照学生。”曾经师从王彩云教授、现任园林院本科生辅导员的徐行在活动结束后感慨道。

近两个小时的交流活动中,王彩云、殷平还就如何确定科研方向、好书推荐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讨论。“两位老师都特别有才又有爱,他们身上所体现的育人情怀和师生情谊让我非常感动,也为学校能拥有一批如此优秀的教师而感到荣幸!真诚地祝老师们节日快乐!”文法学院社工1603班袁履晴说到。

审核人:刘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