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逐步实行博导岗位动态管理

核心提示: 6月21日,我校第十二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和第五届专业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丹桂楼召开,会议讨论了2018年夏季学位授予、新增学位授权点导师遴选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有关事宜。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伟 柴倩)6月21日,我校第十二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和第五届专业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丹桂楼召开,会议讨论了2018年夏季学位授予、新增学位授权点导师遴选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有关事宜。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审核暂行办法》,决定开展“评聘分离”的研究生导师评聘制度改革,实施招生资格与绩效考核相结合的申请审核制,破除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以下简称博导)岗位终身制,逐步实行博导岗位动态管理。

学校第五届专业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由委员会主席、副校长张献龙主持。会议审议通过了2018年夏季硕士专业学位授予人员名单,同意授予彭裕超等617人硕士专业学位,通报了翻译、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类别专项评估及合格评估工作进展。会议强调:一要继续高度重视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授予质量,鼓励各学院开展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全盲评。二要做好博士专业学位建设工作,要坚持分类培养的原则,制定博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区别博士专业学位导师与学术型博士生导师的遴选条件。三要结合国家专业学位改革政策,积极调整,加强建设。其中农业硕士新调整的8个领域要做好与原领域的培养衔接;工程专业学位新调整的8个类别,要重点规划电子信息、材料与化工、生物与医药等类别的学科布局,做到明晰思路,提早谋划。

学校第十二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由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张献龙主持。会议表决通过了2018年夏季学位授予名单,同意授予周毅峰等256人博士学位,洪道远等1516人硕士学位,曹欣喻等4008人学士学位。会议审议了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名单,遴选田北海等6人为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贝为成等15位为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董发明等17人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培养质量,继续做好以学校为主体的博士学位论文全盲评,并逐步实施以学院为主体的硕士学位论文全盲评;盲评申诉论文要聘请校外同行专家和校内督导专家充分把关;要重视学位论文撰写规范,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学位论文撰写要求,提升研究生的论文写作水平和能力。有关培养单位应对留学博士生的培养质量高度重视,做到从严把关。

会议审议通过了《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审核暂行办法》,决定按“质量导向,绩效考核”的原则,实施博导招生资格与绩效考核相结合的年度申请审核制,破除博导岗位终身制,逐步实行博导岗位的动态管理。《办法》规定,考核每年开展1次,具备博导资格的人员,需要通过博导招生资格审核,方能上岗招收和培养博士研究生;考核将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主要从师德师风、学术水平与学术能力、培养条件与指导能力、研究生培养质量等四个方面进行,考核不合格者将暂停博士研究生招生资格。据悉,该《办法》经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将在全校范围内正式实施。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付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