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揭晓

核心提示: 1月16日下午,我校第十五届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评选活动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献龙,有关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督导员代表以及研究生代表参加此次评选会。

 IMG_4636

南湖网讯(通讯员 周紫燕 李钰婧)1月16日下午,我校第十五届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评选活动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献龙,有关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督导员代表以及研究生代表参加此次评选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主持。

立德树人,言传身教

动科动医学院邓干臻教授将“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思想融入教书育人理念中,以“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学方法,达成“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的目标,邓干臻认为导师应做研究生生涯发展的“推手”,而不是“老板”,同时表示自己会结合自身长期从事兽医临床门诊的工作经验带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园艺林学学院田振东教授多年来坚持参与一线研究生课程授课,注重课程的“前沿性、启发性、参与性、趣味性”,并以身作则,加强学术道德和自身品德修养,坚持做好研究生学术“引路人”。

信息学院李国亮教授坚持“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以此夯实研究生的培养基础,他认为研究生要学会工作、学会思考,学会寻求帮助,要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落实到研究生的“五本”记录上,并向研究生展示自己积累的程序和实验记录,给予相关专业指导。资源与环境学院冯雄汉教授则阐述了自己坚持“做自己热爱的科研,被社会认可;做研究生导师,被学生认可”的初心,他以“老师造就学生,学生成就老师和团队”的育人理念,在科研方面不断钻研,加以创新,营造“崇尚学术”的实验室氛围;外国语学院龚献静教授将“工匠精神”融入于学术研究中,引用张之洞“窃惟古来世运之明晦,人才之盛衰,其表在政,其里在学”之文,坚持以“培养优秀的翻译人才”为己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因材施教,润物无声

工学院廖庆喜教授坚持以“导师有成就感、学生有幸福感”为目标致力于研究生的培养,遵循“千锤百炼出好钢、不拘一格铸人才”的宗旨,融合现代农业技术和工程技术,努力打造具有实践与创新能力、德才兼备的综合型农业工程类人才。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黄俊斌教授注重因材施教,根据每一位研究生知识背景和科研兴趣等情况,分配不同科研任务,定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或者教研室其他教授为研究生科研进展“问诊把脉”,广泛进行交流,促进思想碰撞。生物科学技术学院陈雯莉教授提倡“张弛有道,提高效率”的教育理念,在学习工作之余,定期组织课题组集体活动,增进友谊,强化团队意识,提高工作效率。

经济管理学院罗小锋教授提出“用供给侧改革思维培育农经俊秀”思想:明确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三大需求,优化教学内容及教学模式“供给配置”,通过学术训练、实地调研、学术交流、集体指导弥补“供给短板”,丰富“供给渠道”,培养优秀人才。理学院王运教授强调实验室规范管理,注重带领实验室形成“自觉、自律、进取、有为”的实验室文化氛围,倡导“明人不用重说、响鼓不用重锤”的自觉和自律行为,推崇“崇尚学术、敢于创新”的进取精神。

严爱结合,亦师亦友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刘睿教授以“匠心育人,悉心树人”为育人核心,从“用心”教学与教研、“精心”因材施教、“潜心”科学研究、“真心”关爱学生、“热心”拓宽学生视野、“操心”学生就业等方面培养研究生综合素质,做学生成长的良师益友。水产学院刘春生教授严格要求自己,科研上从不拖学生的“后腿”,用行动诠释“做好榜样作用,与学生共同进步”这一理念。

公共管理学院杨钢桥教授坚持“严爱结合,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构建平等、和谐、向上的师生关系,在生活、学业、就业、心理各方面关心爱护学生,营造“杨门虎将”快乐家庭氛围。文法学院张翠娥教授作为社会学科研工作者,在育人过程中注重团队培养,建立课程团队、读书团队、调研团队、服务团队“四团”,规范过程管理,实时了解学生动态,及时为学生排忧解惑,在团队发展中实现“师生互相成就”。

经评委现场投票,廖庆喜、邓干臻、杨钢桥、刘睿、罗小锋、冯雄汉、陈雯莉、李国亮、张翠娥、王运10位老师获评2017年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

最后,张献龙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要实现研究生教育与本科生教育的双轮驱动,近年来研究生导师在教书育人上有了“四个转变”:一是从“重产出”到向“全面育人”方向的转变,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二是从“重论文”到向“以需求为导向”的方向转变,注重研究生能力的提升;三是从“重科研指导”到向“研究生教学与科研并重”转变,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教学体系;四是从“单导师指导”到“团队指导”的转变,摆脱导师负责制下的定式思维。随后,张献龙在新年到来之际,用五句话寄语研究生导师: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身体力行,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二要坚持立德树人,关爱学生,形成融洽的师生关系;三要坚持 “四个服务”,集思广益,为学校综合改革建言献策;四是坚持以服务“双一流”建设为目标,让研究生教育在“双一流”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师资队伍建设、文化传承等五个方面全面发挥作用;五要坚持“正人先正己,育人先育己”育人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指导能力,以身作则,与研究生共同成长。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