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远航之际再导航:理学院举办毕业生寝室导师座谈会

核心提示: 6月14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党员导航坊里举办寝室导师座谈会,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和陈长水、文凤春和曹菲菲三位寝室导师代表一起,与所带寝室的12位毕业生共叙狮山情、寄语新征程。

南湖网讯 (通讯员 刘三明)狮山起骊歌,青春奔四方。在2018届毕业生即将离校之际,6月14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党员导航坊里举办“远航之际再导航”寝室导师座谈会,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和陈长水、文凤春和曹菲菲三位寝室导师代表一起,与所带寝室的12位毕业生共叙狮山情、寄语新征程。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常慕佳主持座谈会。

让寝室导师感到惊喜的是,活动一开始,来自荟十366、荟四543和549三个寝室的同学们就给他们送上了精心制作的感谢卡。即将去同济大学数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的黄文琳在给文凤春老师的感谢卡上写道,“感谢您四年来的关心和指导,每次见到您都被您的热情与亲和感染,谢谢您四年的陪伴”!

荟十366寝室的张云龙回忆起陈长水老师的无机化学课上,6月份的武汉,“水哥”的衬衣都被汗湿透了却丝毫不减激情、不降音量。“水哥”这种认真的态度和专注的精神让即将走上科研道路的他印象颇深。曹颖则分享了自己的入党故事:大一时,周围同学陆续提交入党申请书,她就从网上搜范文生搬,当天曹菲菲老师刚好到寝室看望她们,那是她印象里曹老师第一次发脾气。而发了脾气之后,曹老师又开始耐心的跟她讲解申请书的意义与要求。如今,已是一名党员的她很感谢曹老师当时的“发脾气”。黄文琳则分享了大一时文凤春老师带着她们参加戒毒所志愿服务的经历,让她们第一次体会到了助人的快乐和志愿服务的魅力。

听了同学们的分享,寝室导师们深有感触。陈长水对毕业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积极进取、乐观豁达,以阳光的心态面对挫折、以向上的姿态面对人生;二是要少说多做、少争多让,善于做实干家、乐于做幕后英雄;三是要向身边人、身边事学习,善于发现和学习他人的优点、弥补自己的缺点;文凤春则叮嘱毕业生要把百廿母校作为自己人生发展的坚强后盾,也要在新的工作和学习岗位上为百廿母校增光添彩;曹菲菲希望毕业生们无论工作还是读研,都要立鸿鹄志,敢于追求更高目标;同时要脚踏实地,扎根工作和科研实践,把理想追求转化为实际行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李金发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首先祝贺毕业生们找到了理想中的人生新驿站,感谢师生为学院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他希望毕业生在新的人生起点上,一要铭记母校师恩,感恩老师们的关爱,关注关心母校发展,母校永远是毕业生们人生成长道路上坚强的后盾;二要践行华农精神,谨记“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精神和“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的华农品格,做华农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三要建功复兴之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建功立业。他热情邀请毕业生朋友们金秋十月再回母校、缘聚盛典,共襄母校双甲子生日。

座谈会最后,三位寝室导师一起把精心准备的《瓦尔登湖》、《平凡的世界》等一批经典名著和励志书籍,作为临别前的礼物送给毕业生,希望他们在未来的人生路上,时刻以书为伴、以读为乐。

近年来,理学院将寝室导师制作为全员育人的渠道和载体,精心打造六大公益平台,深入推进党员导航计划,聘请党员教师、党外教授担任学生寝室导师,从思想、学习、规划、操行等不同方面教育和引导学生,取得了明显的育人效果,实现了教工党建与学生思政无缝对接、教师育人与学生成才融合发展。目前,理学院2018届本科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4.83%,升学率达到45.98%,连续三年稳步上升,研究生就业率连续四年达到100%。理学院将结合双甲子校庆,以服务“双一流”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师生融合与交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院事业发展。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叶宸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