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千方百计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核心提示: 5月2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高翅到学工部调研2018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学工部、研工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18届本科毕业生和毕业研究生就业进展。高翅针针对做好2018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南湖网讯(通讯员  毕叶)5月2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高翅到学工部调研2018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学工部和研工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会。

调研期间,学工部、研工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18届本科和研究生毕业就业进展,分析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截至5月24日,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为62.94%。整体好于去年同期,但局部难点问题比较突出:本科毕业生中,暂不就业人数增多和就业意向人数减少的“双重叠加”因素增加了后续工作压力。毕业研究生中,少数毕业生因毕业与就业关系处理不当,导致其就业积极性不高,就业进展推进缓慢。就业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繁重。

听完汇报后,高翅肯定了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的成效。他认为,就业事关国计,是毕业生最大民生和福祉,既关系毕业生一辈子的幸福,又关系学校事业长远发展,更关系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全校上下要抓好最后关键期再加把劲,在双甲子校庆年把就业工作做得更好,千方百计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帮助毕业生迈好走向社会第一步。

调研中,高翅对做好2018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深入实施一把手工程,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和思考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性,树立就业创业并重的导向,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更多措施和更大力度推进就业创业。职能部门做好统筹,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加强督办检查和跟踪落实;各学院党政一把手要围绕目标任务把全局、抓落实,既要拓宽渠道,健全激励机制,调动全体师生参与促进就业创业的氛围,又要率先垂范带头领取指标,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二要注重引导。强化家国情怀教育,引导毕业生走出小我、追求大我,将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联系起来,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鼓励毕业生到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就业创业,到中西部和艰苦边远等重点地区就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引导毕业生到现代种业、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子商务等一二三产业和精准扶贫一线发光发热。围绕国防建设战略,教育毕业生珍惜时代机遇,将爱国之心化作报国之行,到部队军营锤炼成长。

三要加强研究。一是要深入研究各级主管部门促进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给学生讲清讲透,最大限度用足用好政策,调动毕业生参与政策性就业创业的积极性。二是要重点研究各省市区出台的人才引进政策,广泛收集、分类整理、主动联系,为人才引进单位和毕业生搭建平台。三是要强化就业工作校本研究,根据就业数据结果分析就业去向分布和结构性规律,发现新特点,创新新举措,持续做好毕业生滚动调查和校友跟踪调查,健全就业对招生和人才培养的反馈机制。

四要做好服务。在就业推进过程中,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学生为本。辩证看待暂不就业和慢就业毕业生群体,通过激励教育和鲜活案例教育,激发他们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防止发生慢就业演变为怕就业和逃避就业的现象。针对困难毕业生群体建档立卡,精准施策,提供个性化服务,重点做好就业困难、家庭经济困难、新疆和西藏少数民族毕业生指导帮扶及岗位推荐工作。温馨温情提供毕业生离校服务,充分利用网上离校系统,简化程序和流程,提高离校事务办理效率。有序组织好各项毕业生离校活动,确保毕业生安全、稳定、文明离校。

高翅最后表示,在120年校庆之年,坚信学校一定会把就业工作做得更好,不愧120年耕读历史。

审核人:瞿明勇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