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圆梦职场计划助就业,对症下药点迷津

核心提示: 3月8—14日,学工部、校团委面向2018届毕业生举办了“圆梦职场计划”系列活动,内容包括“新疆和西藏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圆梦行动’”“公务员和选调生笔试辅导”“求职就业培训”等辅导项目,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

QQ图片20180315154102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郭玉涛 通讯员 克木)三月,又一个求职高峰季。为帮助毕业生更好地就业,学工部、校团委于3月8—14日面向2018届毕业生举办了“圆梦职场计划”系列活动,内容包括“新疆和西藏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圆梦行动’”“公务员和选调生笔试辅导”“求职就业培训”等辅导项目,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

3月10日,新疆和西藏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圆梦行动”与公务员和选调生笔试培训分别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421、二教101开班,共72名新疆和西藏少数民族学生、报考各省市区公务员和选调生的166名毕业生参加培训。

在新疆和西藏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圆梦行动”就业培训班上,学工处副处长鄢万春进行了首场授课,他详细讲解了党和国家推动促进新疆和西藏少数民族学生就业的优惠政策,全面分析了当前国家经济政策蕴含的就业创业机会与机遇,深入介绍了学校面向新疆和西藏少数民族学生提供的就业指导平台和帮扶措施,勉励同学们把握机会,努力学习、提高就业能力,早日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

据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本次培训为期5天,由学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教研室和灵鹏教育资深教师共同授课,内容包括就业形势、就业市场解析、行政能力测验和申论。“培训前,学校就培训内容、时间及新疆和西藏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困惑与需求开展了调查,积极听取同学们意见,有效提高了培训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他说。

5天的培训,让同学们收获颇丰,培训资料上都是满满的笔记。“老师讲的很实用,很多优惠政策都是我之前不了解的,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就业选择渠道。”植科1402班的茹孜古丽·卡迪尔参加完培训后对自己的就业增强了信心。食安1403班的周悦萍表示:“培训对知识点的模块归纳非常好,特别是讲解与现场演练相结合的训练,帮助我们提高了解题技巧。”

“一张纸说小也小,说大也大”,3月8日晚,2018届毕业生求职就业培训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501开场,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林文菲为毕业生传授了如何制作A+级简历的诀窍,从“职业评测、自我评测、简历设计三方面,向大家展现了一份好简历的“前世今生”。

“简历需要放照片吗?”“一页纸太少,没办法表达完我的大学经历。”“我想跨专业找工作,苍白的经历却让我无从下手。”一开场,在林文菲老师的提问中,毕业生纷纷开始抱怨自己写简历的“烦恼”。然而,这些看似棘手的问题,在林文菲的面前都一一化解了。她认为,简历一定要有针对性,不可模棱两可;制作简历前要充分认识和了解自己,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在表述个人经历中多用数字性结果说话,采用PAR法则(描述问题——采取行动——取得结果)增强表达的逻辑性和层次性。

在接下来的2场培训中,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吴晓斌和武汉中科云华科技有限公司资深HR杨婷分别就面试技巧、就业形势和求职策略进行了讲解与培训,通过大量真实面试问题解答、对比多年数据分析和对本校毕业生经典案例解析,帮助求职毕业生开阔职业视野,科学合理地确定职业目标,提高面试技能和综合就业能力。

“这次培训收获太大了,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实用的简历模板和真实面试问答,”全程参加完求职就业培训的市场营销1401班毕业生崔伟说道,“原来简历和面试还有这么多的小窍门,老师讲解的好几个求职案例对我启发很大,希望这些收获在求职实践中帮助自己找到满意的工作。”

据了解,为强化毕业生对简历制作和面试技巧的理解与掌握,学校面向参加培训的毕业生分别针对简历、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开办了6期团体辅导。

审核人:鄢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