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构建“三全育人”体系 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核心提示: 4月24日至25日,学校对全校各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截至目前,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国内读研和出国(境)留学的比例进一步提高。

 南湖网讯(通讯员 范玢瑶)4月24日至25日,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组成工作专班,对全校各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对各学院就业创业工作现状、进展、总体方案、特色举措进行了深入了解,逐一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同研究针对性举措,努力促进广大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各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负责就业工作的辅导员、师生代表参加了调研活动。

 王从严对各学院就业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绩给予肯定。他谈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体现在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上,只有人才培养高质量,才可能实现毕业生就业高质量。全校各部门、各学院要坚持用高质量发展理念指导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切实把好人才培养的质量关,切实增强毕业生就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学校就业创业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他指出,就业是基础民生,毕业生能就业、就好业,既是同学们的基础利益、家长的直接期待,也是学校的重要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紧盯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的目标任务,抓住4-5月份推进就业工作的关键期和攻坚期,调动一切资源,凝心聚力,综合施策,耐心细致地指导和帮助每一位有就业意向的毕业生满意就业。

 王从严围绕持续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基础,构建完善“三全育人”体系。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要通过一流学科建设促进一流人才培养,通过一流人才的培养,进一步强化一流学科的综合实力。全校师生要共同参与到促进同学们全面成长成才的工作中来,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格局。二是要进一步拓宽视野,构建开放的学习实践交流体系。要深化与国内外一流大学的交流合作,让同学们接触学科专业前沿、先进领域,主动在国内国际一流学术群体中学习成长、实践锻炼,在一流的学术氛围中提升能力。三是要进一步增强合力,构建同学们可持续发展平台。要科学分析同学们的不同特质和发展潜力,深入开展因材施教,做好同学们不同成长阶段的指导与服务,为同学们持续发展、实现梦想搭建舞台。四是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构建提升同学们家国情怀的育人体系。要站在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可靠接班人的高度,加强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强化同学们服务国家发展、投身重大战略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鼓励更多同学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育人为本,全员参与,营造浓厚就业氛围

 能否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是对学校育人质量的重要检验,就业工作能不能有效推进,关键在党政一把手,重点在师生齐心协力。“要把合力推动就业工作长效机制固化下来,以党建为龙头,搭建全员育人平台,形成全院师生同参与共努力的就业推进氛围”。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说,学院建立责任田制度,学院班子、系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毕业班,实现同学们寝室导师全覆盖,发动班主任、寝室导师和专业教师的力量,成功推荐70多名毕业生优质就业。

 经济管理学院书记张越提到,学院建立了三级联动、多方协同的就业推进工作机制,学院书记联动系主任,副书记联动班主任,辅导员联动就业联络员和党支部负责人,重点对象直接联系家长,协同推进,层层传导、分级负责,形成就业工作合力。文法学院书记彭彬谈道,要继续发挥学院系主任、论文指导教师促进帮扶同学们就业的优良传统,克难攻坚实现就业目标,做实做细确保个体平安。

 工学院院长廖庆喜、书记刘朝晖认为,“同学们好就业、满意就业和高质量就业是我们办学的重要目标和意义所在,充分发动班主任和青年教师的重要作用,要把就业工作做得更加细致。”工学院针对全体班主任开展心理健康培训、职业规划培训和就业创业指导培训,让班主任成为懂心理、懂规划、懂就业的行家里手,大大提升班主任在就业指导中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1403班在班主任黎煊老师的指导下,全班29人中有17人考取(保送)研究生,11人成功签约企业。

丰富内涵,强化质量,提高毕业生核心竞争力

 在调研中,不少学院负责人提到,人才培养质量与毕业生就业质量存在着紧密的因果关系,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新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的吻合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认为,“只有做实培育链,上扬合作链,延伸辅导链,创新实践链,涵养文化链,人才培养才有质量。”外国语学院书记王平祥提道,“学院坚持抓‘四率’(考研率、出国率、毕业率、专四专八通过率)、抓学科竞赛、抓协同育人、抓校外资源,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张韶东说:“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是水产行业的精英,从大一学生刚入校时就明确定位,提前谋划,超前布局,引导同学们把学习深造作为首要选择方向。”专家教授亲自引导、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在校生提前行动,形成水产学院“大鱼前导明方向、中鱼传导授技巧、小鱼从游有高招”的“从游”升学秘诀,实现了学院国内读研率连续三年增幅达7个百分点,2018届突破53%。

 园艺林学学院书记张宏荣谈到:“学院要主动加压,对标一流学科建设要求,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李斌提到:“学生高质量就业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础,要加强就业对人才培养的反馈,不断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建立就业与人才培养的有效联动机制。”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也提出,“要跳出就业抓就业,就业抓在就业前,将就业工作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去。”为此,公共管理学院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策略,近两年先后三次组织同学们赴英国、香港等地开展短期游学,举办国际研讨会,引导同学们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国际交流。出国境学习深造已经成为公共管理学院新的就业率增长点。

迎百廿校庆,抓校企合作,汇聚更大合力促就业

 “校友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宝贵资源,要建立常态化的校企联动机制,共同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做出贡献。”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谈到,要利用双甲子校庆这一契机,积极开拓行业知名企业联系网,广泛动员校友企业负责人回母校吸纳毕业生。学院一方面积极推荐优秀毕业生到有突出影响力、行业知名企业工作,开拓高层次企业就业市场;另一方面举办“校友一席谈”系列活动,邀请知名校友来校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协同帮扶就业困难毕业生,先后共成功吸纳20余名毕业生赴校友企业就业。

 “学院要积极探索校企协同培养人才的新模式,让企业参与到同学们成长成才的全过程中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宁强调,学院要整合资源,共同发力,积极建设校友联络新平台,构建校企培优育才新体系。目前学院已经与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研究生培养、国际留学生项目、企业实习实训、联合开办课程、大学生就业创业、企业奖学金设立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建 “隆平高科班”,在班级课程建设、学生实习实践、定向定岗就业等方面开展合作。

 截至目前,学校2018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就业率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国内读研和出国(境)留学的比例进一步提高。针对极少部分毕业生慢就业、学业与毕业面临的困难、就业期望与社会需求、个人志向与现实基础存在差距等方面的问题,调研组与各学院逐一分析、共同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举措。下一阶段,全校各有关部门、各学院,将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建立台账,因人施策,围绕就业创业再动员,围绕同学们发展再出新招、实招、硬招,确保广大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审核人:鄢万春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