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双甲子校庆】华食会成立的三幅图景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华食会成立新闻特写

核心提示: 3月24日,华食会成立,相聚、融合,聊叙、回味,祝福、开颜,拥抱、珍重,几幅唯美的画面让人动容、流连。

万物萌动,芳华如初。

3月24日,动感、时尚、包容、创新的国际大都市——上海,迎来了一群华农人。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这次聚会囊括了古人诗中所有的意境和情感。一群充满热情和梦想的人在一起,共同见证华中农业大学食科专业校友联合会的成立。

相聚、融合,聊叙、回味,祝福、开颜,拥抱、珍重,几幅唯美的画面让人动容、流连。

图景一:我们都是回家的“孩子”

签到处、留言处,无论是“历尽世事”的老校友,还是“初生牛犊”的新校友,看到华中农业大学的字样,莫不动容,看着熟悉的老师、熟知的母校,总有一种感情在胸中激荡。

诚如赵吉斌校友所言:“最秀莫过于狮子山,最深莫过于华农情,最亲莫过于华农人……这是海内海外、四面八方的华农人的大聚会。”

回想读书岁月,回忆老师教诲,回想昔日同窗,他无不感慨。事实上,若干年后,他是这样去说,也这样做,用实际行动去爱他深深喜爱的母校。他说,华食会将秉承团结奋进的精神,践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之真谛。

史贤明校友把自己比喻成“狮山的草”,而这棵草,深深根植于“南湖的情”。

他说,从1978年到2018年,进校40年,他未曾忘记自己是华中农大人,对他影响最大、最深的一所高校,是华中农大!演讲中,往事浮现,他说他特别珍惜和导师陈华癸、周启的合影,正是有了学校大师的指点,才有了今天的自己。他动情道:“如果把母校比作一头雄狮,那么我自己愿为一头老黄牛,一头勤读力耕的牛!”

光影魔术手拼图11
老校友、新校友签到留恋

DSC_7564
史贤明校友入校40年感言:“风声雨声读书声伴我四十载,亲情友情校友情随我五洲行”

左剑兵校友的故事更是奇谈:他和爱人是1985级食科人,他的女儿左惠子是2009级食科人,而他女婿则是2011级食科人,全家食科人!在这个季节,他们的故事给人带来了新奇,也带来了澎湃与激动。左剑兵说,“我们这个食科小家,找到了华农这个大家,真好!”

女儿左惠子则说:“最忆是桃花,永远记得学校的那片花海,烂漫与激情都在那里。”通过学校“2+2”项目培养,在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获得硕士学位的左惠子真诚地希望华农的明天越来越美好。

在现场,还有很多作为志愿者的在校同学,食工1502班的谢沅伶就是其中之一。他说,校友们就像回家一样,他们用笑容和拥抱展示对母校的眷恋、欢喜和期盼。

徐童,2016级食安学生,她说每当看到校友们之间的互动,大家都会“会意”一笑,大家都会惊叹这几年的变化和发展。尤其是看到白发老校友,自己总是鼻子一酸,她坦言:“看到他们找到属于自己的家,特别美好!”

图景二:我们都有一个“谢妈妈”

参会的嘉宾,有一位老教授,名叫谢笔钧,但校友们大多数都叫她“谢妈妈”。

“谢妈妈”是凝聚校友的核心,用她独特的人格魅力,形成一种校友“磁场”,学子们犹如小铁钉儿,围坐在她面前,想再听一听她的教诲。

在酒店大厅、在报告厅、在自助餐厅,总能看到一大群人与“谢妈妈”拉家常、聊过往,一起合影。“那时我学习不用功,谢老师总是鼓励我!”“那时我很调皮,让谢老师操心不少。”“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让谢老师修改论文,没想到您立刻同意了。”

“谢妈妈”看到每一位同学,犹如看到自己的孩子,她时常说:“最有意义的事情,莫过于和同学们待在一起,最年轻、最青春、最活跃。”

10米开外,一位年轻人远远就高兴地向“谢妈妈”打招呼,他就是来自新疆的博士毕业生李海龙,专程赶过来参加华食会,专门过来看看昔日的同学和老师。当“谢妈妈”看到李海龙两岁孩子的照片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DSC_7531
谢笔钧与学生一起分享快乐

DSC_7568
校友代表向谢笔钧、吴谋成献花

一个校友总让“谢妈妈”想起一群同学来,看到李海龙,她想到了塞内加尔的留学生,想到了寒假指导本子写作的一位年轻老师。

为何这种感情不是亲情而胜过亲情?

是因为“谢妈妈”心中永远装着每一位同学,而每位同学也装着她;是因为即使自己年过古稀,还担心每个同学的发展、每个校友的事业和前景;是因为“谢妈妈”有一颗强烈的求真求是的科学研究精神——从1987年来到学校,无论风雨变化,不变的是谢老师的严谨治学。在食科楼,学院为这位德高望重的老先生单独保留着一间办公室。

“不是我好,而是同学们太好!”“谢妈妈”时时把学子们的成功归因于学子本身,以极为谦卑而又慈祥的面孔推说着同学们对自己的赞美。

如今,从“谢妈妈”变成了“谢奶奶”,谢笔钧用自己的爱浇灌每颗求学上进的心。也正式因为谢笔钧等一批德高望重的老教授,扛起了校友凝聚的大旗,大家愿意团结在华食会的旗帜下,继续前行、越走越勇。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