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姚江林出席“影子猪脸识别系统”商业化全球首发会

信息学院师生深度参与全球首套猪脸识别系统研发

核心提示: 3月22日上午10时,广州影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影子猪脸识别商业化全球首发”发布会在广州长隆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作为“猪脸识别系统”的开发参与单位,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江林代表学校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5ab767efa037a

5ab767f9d9701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国亮)3月22日上午10时,广州影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影子猪脸识别商业化全球首发”发布会在广州长隆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作为“猪脸识别系统”的开发参与单位,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江林同志代表学校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发展迅速,人工智能技术已扩展到农业领域,生猪健康智能养殖是重要的领域。广州影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这方面的先行者。影子控股创始人、国家生猪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山大学陈瑶生教授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影子控股的由来、愿景、使命。陈瑶生表示,养猪产业已从传统的养猪时代步入智能化养猪新时代。影响养猪效率、成本的关键在于基因、营养、疾病、环控、管理等五大核心要素,且五大关键要素彼此关联、互相影响。而传统养猪模式无法在线,缺乏数据和智能计算,从而导致每个要素是孤立的、分散的,无法精准找到问题所在。“如何依靠大数据、人工智能打通五大要素之间的数据连接,精准定位关系,精准实现养猪生产?智能化养猪势在必行!”

副校长姚江林在致辞中表示,华中农大有着120年建校历史,在农业科研领域有长期的积累,在“双一流”建设、第四轮学科评估等方面都取得较好成绩。长期以来,学校在生猪养殖、农业信息化等领域有很好的研究基础,智能化养猪是学校长期坚持的发展目标。学校的不同团队前期已开展多个智能养殖项目,为猪脸识别系统开发、校企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猪脸识别系统”商业化全球首发,说明校企合作已取得一定阶段性成果。姚江林最后希望学校和企业在今后的合作能够紧密协同、共同促进,将相关事业越做越好。

信息学院开发团队负责人介绍,学院参与开发的“猪脸识别系统”非常“高大上”。不同生猪长得很像,传统生猪养殖和育种过程中,猪只经常被搞混,影响了工作效率和效益。“猪脸识别系统”的开发,相当于给每头猪一个“身份证”,可以用来对猪个体的生长进行精准监控、疾病治疗、育种信息采集等,为智能化、精准化畜牧业提供基础。该负责人表示,目前的“猪脸识别系统”在训练数据集上可达到95%以上的准确率,他们正在进一步提高在测试数据集和实际应用中的准确率。

据悉,信息学院深度参与了猪脸识别系统的开发。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发展理念是“融入产业体系,加入国际循环”,和企业合作开发“猪脸识别系统”是学院“融入产业体系”的重要一步。在学校、学院领导协调组织下,相关师生从大年初五开始,奋战1个月,分别在现场和校内进行系统的开发、调试、试运行、应用场地测试等工作,切实保证了猪脸识别系统的完成和正常运行。华农信息学院、理学院、工学院相关教师代表参加发布会。

据了解,广州影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影子控股),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服务于“从农场到餐桌”垂直领域的全产业链生态互联网平台,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与现代农业生物技术,为生产健康、安全、美味、便利的食品提供智能云服务平台和服务解决方案,致力于做农牧产业互联网的引领者和AI技术商业化应用的高科技企业。基于市场的需求,企业首先着眼于农牧产业,为养猪生产者提供互联网智能化的以提升养猪效率、降低养猪成本为目的的养猪整体解决方案。“猪脸识别”是企业提出的首款智能养猪产品。

审核人:李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