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与广西扬翔合力打造现代养猪3.0体系

核心提示: 7月25日至27日,我校校长邓秀新、副校长姚江林率部分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专家赴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打造现代养猪3.0体系联合攻关框架协议、捐赠协议、分子育种与繁殖新技术研发与推广合作协议。

PPB_4782
会议现场(供图 扬翔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嘉)7月25日至27日,我校校长邓秀新院士、副校长姚江林率组织部、人事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动科动医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工学院、信息学院等职能部门及学院有关负责人、专家赴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打造现代养猪3.0体系联合攻关框架协议、捐赠协议、分子育种与繁殖新技术研发与推广合作协议。

7月26日上午,签约仪式及研讨会在广西贵港扬翔股份新总部举行。仪式由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定寿主持。我校校友、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亮详细介绍了公司2017年上半年经营情况、校企合作进展及工作展望。邓秀新与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翔代表校企双方签订校企合作打造现代养猪3.0体系联合攻关框架协议,副校长姚江林、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与施亮总裁签订捐赠协议,由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向我校捐赠人民币500万元,动科动医学院副院长赵书红教授与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养猪事业部总裁张从林签订分子育种与繁殖新技术研发与推广合作协议。

在研讨会上,邓秀新对扬翔股份与我校的校企合作模式及成绩给予肯定,他表示学校与扬翔股份的合作顺应了办学体制和综合改革的大趋势,打开了面向社会和企业开放办学之门,为学校培养一流人才拓展了途径、夯实了基础。他希望通过未来双方不断尝试与探索,构建并完善4个方面新模式。一是探索科学研究新模式,改变科研思维,开展由产业问题驱动的科学研究,将解决科学研究与生产、科研体制与科教单位两张皮的问题,由模仿性研究转变为接地气的、问题驱动下的创新研究。二是探索人才引进新模式,利用学校品牌、扬翔资金吸引高端人才,特别是挑选有发展潜力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共同培养,为学校和企业发展储备高端人才。三是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让学生感受到产业的脉搏,在学校就接触到行业发展新动态、企业进步新技术,校企共同融入“双一流” 建设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四是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学校与扬翔共同成长型的合作模式将会成为校企合作模式新典范。他表示相信校企紧密合作必定使双方受益,引领行业发展。

杨翔介绍了2017至2020年扬翔股份求稳求强发展战略,强调将加强与学校的合作,提升能力持续为客户创造独特价值;全面全力整合资源,强化提升创新渠道;加大科研投入,用科技改变养猪业。姚江林回顾了我校与扬翔股份合作的发展历程,表示将进一步摸准公司需求,以生产问题为导向,改革完善科研管理制度,持续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应用转化,提升企业科技水平和生产业绩,打造校企合作的升级版。我校职能部门及学院有关负责人、专家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及专业领域对合作内容发表了意见与建议。

在施亮的陪同下,邓秀新一行先后考察了广西扬翔集团新总部、桂妃山在建猪场、亚计山员工之家等,现场详细了解了企业发展状况和技术需求。在贵港期间,邓秀新、姚江林一行与贵港市市委书记李新元、市长农融等贵港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科技局负责人等进行了会见和座谈。

校企合作打造现代养猪3.0体系联合攻关框架协议是继2009年8月12日双方签订产学研全面合作协议、2016年1月17日双方签订“校企合作推进高效低成本养猪” 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学校与扬翔股份签定的又一份协议。此协议以“科技改变养猪业”为核心,企业将加大科技投入,创新体制机制,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环保水平、打造新型养猪模式为目标,在猪的遗传育种与繁殖新技术、精准营养与饲料开发、猪场生物安全与疾病防控、养猪自动化智能化、养猪环境工程、信息化与大数据和现代物流等七个方面开展科技创新与应用研究,盯住成本、抓住本质,以科技改变扬翔,以扬翔引领行业发展,全方位推进养猪行业科研攻关、高端人才引进、优秀人才培养与输送、科技成果应用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致力于为养猪行业提供“3028四块五”整体解决方案,共同促进国内养猪水平达到世界领先。其中分子育种与繁殖新技术研发与推广合作协议是该框架协议的第一个子协议,后续将签定其他方面具体合作协议。

审核人:李育林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