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武汉种猪学术交流会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17日,第16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会暨学术交流会在我校国家种猪测定中心举行。本次拍卖会吸引了众多知名专家、企业代表、农场主、个体养殖户前来参加学术交流与学习活动。

陈焕春院士和参会代表交流
陈焕春院士和参会代表交流(摄影  梁犇鑫

种猪拍卖会现场 杨好佳
       学术交流会现场 (摄影 杨好佳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姚妤婷 刘晨)10月17日,第16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会暨学术交流会在我校国家种猪测定中心举行。本次交流会由湖北省畜牧兽医局、农业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共同主办,吸引了众多知名专家、企业代表、农场主、个体养殖户前来参加学术交流与学习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动科动医教授陈焕春提出了未来我国由养猪大国变为养猪强国的美好愿景。他认为养猪产业在转型升级时,要重视科学创新,利用科技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而不是一味地追求猪价抬高。随后,他以《我国临床猪病的流行现状与防治措施》为题作了学术报告。他认为,猪群三大系统疾病表现形式多样、病原复杂,面对猪病问题要把复杂问题简单化。随后,陈焕春重点讲解了主要呼吸系统疾病、主要消化系统疾病以及主要繁殖障碍性疾病。此外,陈焕春对“当前猪病的流行现状”“当前猪病的临床表现形式”“猪病的实验监测与检测”等课题进行了简单介绍。

参会代表就养猪产业发展趋势与产业管理作了主题报告。湖北养猪行业协会会长雷贤忠就《养猪产业平台化运营实践》发表观点,他认为种猪产业现在要尝试打破传统的商业模式,秉承“众筹、众创、众赢”的商业理念,运用互联网工具,打造千亿新财富。长江证券农业首席分析师陈佳作了题为《中国养猪产业发展趋势分析》的报告,他结合对11省生猪草根的调研,运用大数据对比分析,做出今年年底至明年上半年猪价走势仍是向上的预测。他认为,现在中国整个种猪行业要从抵御猪周期、助力规模化两方面入手,走出困境。

报告会后,在今年新设的圆桌论坛上,专家学者与参会代表分别就“产业”与“技术”两方面进行面对面的探讨。专家学者对养猪企业在转型升级时的选择、2016年养猪产业在技术理念方面的创新、未来养猪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活动结束后,特地从广州深圳赶来参加种猪拍卖会的陈禹翰又和其他参与者进行交流。“虽然我主要从事的是分子方面的科学研究,但是陈焕春院士的报告还是给了我很多启发。他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对猪群的疫病情况进行讲解,使参会者对猪病的传播途径、表现形式、防控措施等有了大致了解。”他说。

据悉,已举办15届的湖北种猪拍卖展销会今年更名为中国武汉种猪拍卖会,并提出了“寻找中国最好种猪育种场、最好种公猪”的口号,旨在更好地促进湖北养猪行业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本次大会举办时间为10月16日至18日,持续三天,共分为报到注册与参展商布展、学术交流与商务洽谈、种猪拍卖展销三大部分。拍卖活动将于18日上午进行,届时种猪的暗标投标、拍卖、颁奖与抽奖活动将依次进行,会上还将举行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专家库成立启动仪式。

审核人:蒋朝常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种猪 养猪 猪病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