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17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揭晓

核心提示: 1月25日下午,我校2017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评选会在老生科楼103教室举行。来自各学院(部)的16位候选人围绕立德树人和教育教学展开8分钟的个人阐述,分享了他们潜心教学、关爱学生的故事。经个人汇报、评委查阅支撑材料及现场投票,狄金华、王巧华、周兴苗、龙波、彭开丽、欧阳亦聃、张瑞嵘、李莉、刘华珍、陈建军10名教师荣获2017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选手拼图

南湖网讯(通讯员 徐春雅)1月25日下午,我校2017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评选会在老生科楼103教室举行。来自各学院(部)的16位候选人同台竞技,一展教学风采。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崇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代表、教学巡视员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了评选会,近200名师生现场观摩,校园网和学校电视台同步直播。各候选人围绕立德树人和教育教学展开8分钟的个人阐述,分享了他们潜心教育教学,助力一流人才培养的故事。

三尺讲台勤耕耘  一片丹心育桃李

工学院王巧华教授讲述了20年耕读狮山、20年教学生涯、20年青春不悔的感人故事。她长期坚持本科教学一线,形成“四导”综合教学模式:至爱引导—引领入门,变畏惧为喜爱;至心教导—由导促学,从被动到能动;至力指导—学以致用,化书本为实践;至情启导—循循善诱,从茫然变自立。她成功让学生“爱图”,教会学生自主“学图”,并尽力指导学生“用图”,引导学生自立自强,最终帮助学生绘制人生“蓝图”。

体育部龙波副教授从教20余年来,课堂设计突出“新”,课堂教学力求“精”,时刻彰显体育之拼搏精神,长期以忘年之身率先垂范,手把手引领学生提高身体素质,多次带领我校田径运动队出征全国赛事并摘得硕果,长年努力不懈坚守教书育人本分。他坚持做到体育教师要“既授健康之业,更修明德之身”。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周兴苗副教授从教19年来,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实践能力。在“互联网+”背景下,他积极建设在线开放课程,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增进师生互动交流,形成“翻转课堂、自主学习、网上答疑、见面解惑”的“全天候”互动课程特色,深受学生喜爱,学生亲切地称呼他“苗苗老师”。他主持建设的《普通昆虫学》慕课被评为国家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外国语学院张瑞嵘副教授以“狮山追梦十八年”为题,分享了自己18年来在教学过程中抓关键、教学改革中有突破、教书育人中有成果的故事。在回答“大学英语教什么?学什么?”的问题时,他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提炼教学方法,培养人文素养,锻炼思辨能力,服务学术需求。他把“帮助学生成就梦想”作为教书育人的理念,坚持10年义务培训各种英语竞赛参赛选手和志愿者,指导学生7次荣获省级以上英语竞赛奖励。他带领的团队积极进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主持或参与多项省部级教改课题,发表CSSCI论文11篇。

不忘初心担使命  寓情于教暖人心

公共管理学院彭开丽副教授践行挚爱教学、热爱公益、喜爱学习和关爱学生的“四爱”教育理念,积极向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的“四有”好老师的目标靠拢。她在担任本科班主任、少数民族学生班主任期间,言传身教、润物无声,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她还分享了帮助巴珠、包过等少数民族学生攻克学业难关、顺利毕业的故事。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刘华珍副教授,始终坚守教学第一线,从参与到主导,先后将《动物组织胚胎学》建成首批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网络在线开放课程。她参与完成的教学成果《“动物解剖及组织胚胎学”立体教材和数字课程的建设》先后获学校一等奖和湖北省二等奖。她关心学生的成长,努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每次课程结业,都会有学生们围着她问:“刘老师,您以后还会给我们上课吗?”

水产学院李莉副教授讲述了自己作为一位“鱼妈妈”的“育儿”经。她注重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形成“与课程特点相结合、与科学研究相结合、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与翻转课堂相结合和与网络平台相结合”的教学特色,深受学生喜爱。她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用爱心、耐心和贴心与学生建立了真挚的情谊,多次被选为最受欢迎的老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她的座右铭,学生的喜爱认可,学生的成长成才成就她的“育儿”梦。

自主学习添活力  授人以渔助成才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欧阳亦聃教授秉承“把握学科脉搏,培养学术素养”教学理念推进研究型教学,独立主持群体遗传学全英文课程,参与建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植物学》,引导学生从知识学习到知识创造。她指导的本科生多次在国家级和省级竞赛获奖,还指导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在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在国际上体现华农本科生优秀素质。

文法学院狄金华副教授认为“大学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为了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他建设课程网站,改进教学手段,变"教"为"导" ,他注重案例教学,引导学生在反思中掌握知识。他开展研究型教学,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先后录制《乡土中国》领读视频,领办“思源读书会”与“爱知读书会”,引导学生读经典,多次被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老师”。

理学院陈建军副教授分享了自己坚持“心”“新”相“融”,站好三尺讲台的故事。他细心“备课”、用心“护航”、爱心“育苗”,做走心的“大个陈”。他将虚拟仿真技术应用于教学实践,实现了学生获取知识渠道的信息化和实践课堂教学手段的智能化。他感言:“作为长期工作在一线的公共基础课老师,我时刻铭记‘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不敢懈怠,砥砺前行,为学生埋下了爱的种子、创新的种子,为学校创建一流本科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李崇光副校长宣布评选结果并讲话

李崇光副校长宣布评选结果

经个人汇报、评委查阅支撑材料及现场投票,狄金华、王巧华、周兴苗、龙波、彭开丽、欧阳亦聃、张瑞嵘、李莉、刘华珍、陈建军10名教师荣获2017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审核人:肖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