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李崇光: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精神

核心提示: 全面学习领会陈宝生部长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断,牢牢把握学校的根本任务;要遵照陈宝生部长的讲话要求,强化“三全育人”、思政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教师要争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学生要努力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好学生;要以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为目标,“以本为本”、推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综合改革。

6月21日,学校校领导、部门领导、教务战线和院系师生代表一起参加了教育部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视频会。会后,学校开展了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活动。全面学习领会陈宝生部长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于教师、学生、管理人员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断,牢牢把握学校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视察北京大学发表讲话指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德树人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习近平高等教育思想内容丰富,关于教育根本任务的论断为高等教育指明了方向。高等教育怎样实现立德树人?我们要牢记陈宝生部长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高教大计,本科为本”,牢记“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的“三不”论断。

全校各个单位、全体师生要将本次会议精神学习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系列讲话精神学习相结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发展实际,全面落实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遵照陈宝生部长的讲话要求,学校要通过“三全育人”、思政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强化立德树人,教师要争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学生要努力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好学生

在这次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陈宝生部长强调了“四个回归”。回归梦想是对整个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要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来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回归初心是要求高校倾心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回归本分,即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陈部长讲得好,“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教授就得教书授课,离开了教书授课就不是教授”,“高校教师不管名气多大、荣誉多高,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回归常识,即学生要刻苦读书学习。学生的第一任务是读书学习。陈部长说,“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不是轻轻松松、玩玩游戏就能实现的”。部长的话,道出了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途径。

对标“四个回归”,从学校层面,我们要构建全程全员全方位“三全育人”体系,强化思政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要进一步优化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和内容,充分发挥思政课程立德树人的功能,其他各门课也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每一位专业课老师都要做好“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从教师层面,教师要争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从学生层面,要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总的来说,我校的教学管理尤其是对学生的学习管理,还是比较严格的。但是,也有部分教师不敢管课堂,不敢管学生,放松了对学生的要求。我们要遵照陈部长的要求,“要严把出口关,改变学生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 让学生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读书上,

三、以建设一流本科为目标,“以本为本”,推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

长期以来,我校十分重视本科教学,不断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学校每四年举行一次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探讨学校教育改革和事业发展的重大方向性问题;每年设立一个教学主题年,集中解决本科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这使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的发展,一直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面对汹涌澎湃的新一轮世界范围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过去的单项改革和措施已经不能有效应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学校需要从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课程与课堂教学、教学评价以及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等方面开展综合改革。这需要我们对症下药,出台新的一流本科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的有效举措。例如,在人才培养模式上,要完善学分制、大类招生、推进卓越农林人才计划实施;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上,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专业建设和课堂教学,要建设更多的在线开放课程并开展更有效的线上线下教学活动;在教师评价上,要遵照陈宝生部长的讲话要求,“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对教学工作的要求要硬一点,教学工作达不到平均水平,就不能晋升职称,真正将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到实处”,绝不可像陈部长批评的那样,“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等。

教学管理要坚持做到严格管理、科学管理、人性化管理,以学生为中心来开展本科教育,以学生的学习结果来评价教学质量。构建“思想引领教学、领导重视教学、教师潜心教学、制度保障教学、投入优先教学、舆论导向教学、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文化,让“教师神圣、教学神圣、课堂神圣”深入每个华农人内心,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推进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