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百字谈(一)

核心提示: 6月21日下午,教育部在四川大学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这是教育部在改革开放40年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上,150余所高校共同发布“一流本科教育宣言”(简称“成都宣言”)。会后,我校师生围绕会议和有关讲话精神展开了热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教授:“一流本科教育宣言”简称“成都宣言”是150所高校(教育部直属75所,部省共建14所,地方60余所高校)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热身会“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一流本科建设”论坛上提出的。内容包含十个方面:前两个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高等教育的核心使命;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其后是八个“致力于”:致力于立德树人、致力于教书育人、致力于提升内涵、致力于领跑示范、致力于变轨超车、致力于公平协调、致力于开放合作、致力于开拓创新。

我全程参加了论坛,列席参加了改革开放40年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现场聆听了陈宝生部长的“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报告。“四个回归”内涵丰富,会议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我认为“成都宣言”和“本科教学工作会议”都给了高校一个强烈的信号:本科教育是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它鲜明地提出了这样一个理念:“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抓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

我作为高校教师、教育管理者,体会到陈部长的讲话是我们加强本科教育的基本遵循,这次会议征求意见的“新时代高等教育40条”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顶层设计,高教司推出的“六卓越一拔尖2.0”是卓越拔尖人才培养的实施方案。会上会下我都在思考我们学校的本科教育该怎么落实?我该如何做,可谓压力山大。但我相信,有压力一定会有动力,我相信,只要遵循教育规律、持续教学改革,把本科教育落实落细,我们一定会把农业人才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宗望远教授:作为教学一线教师,现场聆听了陈部长的报告,感觉自己几十年默默坚守的教学岗位不再平凡普通,新时代,本科教学可以强国,这句话把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和国家民族的复兴联系了起来。学校不久前启动的狮山硕彦计划中更是设立了教学岗位,是对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的肯定,让教师们感觉到了教学工作的前途,希望继续增加岗位数和支持力度。作为学校普通教师,要更多地投入到本科教学工作中,研究新工科背景下如何将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融入到担任的机械设计课程的教学中,将互联网+等教学手段应用到教学过程中,教学科研互促共进,努力做到德高、学高、艺高。

理学院王运教授:“以本为本”“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教育部陈部长的这些讲话掷地有声,道出了高等教育的本质,明确了高校教师的神圣职责。“以本为本”是建设一流本科的根本,也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三个第一”本应属于教师的本分,是教师的职责所在。因此,作为一线教师通过学习陈部长的讲话,既感到精神振奋,又觉得责任重大。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坚持以陈部长讲话精神为指导,大力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活力,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让学生主动地‘坐到前排来、把头抬起来、提出问题来’”。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朱龙付教授:陈宝生部长报告指出,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要着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建好质量文化。就作物学和植物保护学科而言,我们迫切需要在现代生物技术基础之上把信息技术、工程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提升改造现有涉农专业。适应现代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加快布局涉农新专业。要不断推进课程内容更新,不能再用过时的知识培养明天的毕业生。要将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及时纳入教材,建设综合性、问题导向、学科交叉的新型课程群。要推动课堂革命,让学生主动地“坐到前排来、把头抬起来、提出问题来”。

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胡素芬:陈宝生部长在讲话中特别提到教育要推进四个回归,而作为一线从事基础课教学的老师,特别要推进回归常识、回归本分。要给学生“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拓展课程深度。回归本分就是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教师要不忘自己初心!自立、自信、自强、自励!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站得住讲台,拢得住学生,控得住课堂,应对得了局面,驾驭得了行业!要做到“三高”,德高,热爱教学,热爱学生,用生命去教书;学高,利用一切机会提升自己的教学科研水平:艺高,提升教学艺术,善于运用现代技术。从而建构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真、善、信、雅、绿、新”的课堂和以及多元、开放、包容具有生态活力的育人环境。

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丁树文:此次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必将对我国高等教育产生重要深远影响。百年大年,教育为本,作为高校普通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牢记“培养人才是高等学校根本任务,提高教育质量是大学永恒的主题”的教育思想,立德树人,潜心教书,积极开展教育研究与改革,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开展教学资源库建设,实现优质资源开放共享,打造线上线下精品课程,引导学生科技创新,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学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

理学院副院长吴承春:报告特别提到,“高校教师不管名气多大、荣誉多高,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对高校老师提出要“德高、学高、艺高”的“三高”要求,强调“要着力推进课堂革命”,让学生主动地“坐到前排来、把头抬起来、提出问题来”。作为学院分管教学的负责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神圣,同时也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我非常赞同陈部长的一句话,“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有些领域也开始进入无人区,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模仿复制,需要有水路不通走旱路、旱路不通走山路、山路不通开新路的敢为天下先的勇气。”

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唐铁军:作为一名在高校本科教育战线工作15年的“老”教务人,我感到会议的召开十分及时。正如宝生部长所说,现在到了该抓本科教育的时候了。我校一直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历来有重视本科教育的传统,教育教学改革也一直走在全国同类院校甚至是全国前列,但依然存在教学氛围不够浓厚、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教学改革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难以取得突破。今天听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的发言后,感觉我们本科教育与他们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宝生部长再次强调的“四个回归”,我特别赞同,期待“新时代高教40条”尽快出台。

园艺林学学院青年教师张杰:对于本科生而言,大学本科四年是学生形成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作为青年老师除了传授专业知识,还应以身作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积极的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使他们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此外,应加强自身对教学的投入及思考,将新的专业知识以及创新思维融入课堂,积极探索新的课堂模式,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让学生爱上课堂,并在学习中得到思维的训练和个人能力的提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5级本科生王译文:读完陈部长的话,我有6点感想。第一,立志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人才,维才兴邦,新时代中国为当代大学生提供了难逢的机遇。第二,学好本科“基本功”,修炼内功。本科教育是基石,只有打好基础,才能追求创新,学好本科才有深入研究的自信!第三,好的教师“锻造”优秀的学生,学生在某些层面上是对老师的传承和复制。第四,打造更多高质量的课堂,大学生的时间同样宝贵,保质保量的教育让学生充实、满足。第五,近年来,翻转课堂、慕课、SPOC等教学模式让我们体验到了不一样的课堂,这才是有互动、有温度、有质量的课程,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课堂。第六,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在重复了无数次学长学姐的学习老路子后,总结出自己的新路子尤为重要,这是迈向卓越的必经之途。

(整理人:吕叙杰 川竹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