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马院研究生党员骨干重走井冈山道路

核心提示: 10月26日至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珊、专任教师黄运丽、辅导员吴斌及30余名研究生党员、学生骨干学习十九大精神,重走井冈山道路。

南湖网讯(通讯员  万芳坤  谢若扬)10月26日至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称马院)举办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珊,专任教师黄运丽,辅导员吴斌及30余名研究生党员、学生骨干奔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重走井冈山道路”学习实践活动。本次教育实践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马院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让会议精神在学院广大青年学生中落地生根所开展的一次寓教于行、学践并重的学习实践活动。

乘“信”而来,不忘初心

10月26日临行之际,马院党委书记王洪波勉励同学们要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定信仰信念,不忘初心,时刻谨记“信仰”“信念”两个词。这两个看似极其简洁的词汇却在学员们中引起热议。乔蓉芳同学谈到:都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去井冈山学习,为的就是能用双脚丈量井冈山厚重的土地。

下午,从衡阳东站到井冈山的路上,培训班主任龚杰带领学员们回顾了井冈山革命历史。他说,在巩固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实践中,红军创造了人民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经验,形成了以“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实事求是、勇闯新路,艰苦奋斗、敢于胜利,依靠群众、无私奉献”为主要内容的井冈山精神,对中国革命的进程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李睿同学不禁感慨:“山路弯弯、峰回路转,急弯过后又是柳暗花明、豁然开朗。这正是我们党筚路蓝缕、创业之初的再现写照。”

笃“信”而行,行稳致远

10月27日,学员们以整洁的“军容”、严明的“军纪”迎接“红军的一天”。基地教师梁冠雄开展一堂题为“党铸军魂开端”的现场教学。系统介绍秋收起义后,中国工农红军的辗转曲折,绝地求存;着重介绍“文家市决策”、“三湾改编”等历史细节。朱静妮同学说:“多少年来,我们对于这些历史都是‘只知其然’,今天算是‘亦知其所以然了’”。

随后,学员们做好“战前准备”、领取“枪支弹药”,随“军”前往“急行军”起点。一路上,学员们开唱红歌:“红米饭那个南瓜汤……”王紫琪同学谈到,在那个物质生活极度贫乏的年代,革命先辈苦中作乐,他们始终坚信“笃‘信’而行,其程必远”。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始终牢牢把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的原因所在,只有笃“信”而行,才能行稳致远。

“红军”餐安排在江西“老表”家里。在师生分工协作、亲手烹制红军餐的同时,部分学员深入农户做入户调查、找红军故事、看脱贫风采、体验农民生活。午餐后,“急行军”活动开始,同学们跋山涉水、肩挑背扛,破“封锁”、拔“据点”、寻“草药”、救“伤员”,最终胜利会师。吴志华同学感叹到:“急行军”是新时代青年的一次“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之旅;是一次“居安思危,忆苦思甜”之旅,这次“急行军”培养了我们“养尊而不处优,受挫而不志短”的意志品质。

载“信”而归,继续前行

10月28日,学员们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献祭、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在革命烈士陵园,讲解员介绍了井冈山斗争年代那些悲壮凄凉的人和事,并带领全体党员再次重温入党誓词。卢文丽同学说:“就在那一瞬间,我真正理解什么叫共产党人、什么叫人民群众、什么叫理想信念、什么叫井冈山精神,这是一种触及心灵深处的震撼,此行虽结,但我将满载理想信念而归,更加坚定自信的继续前行。”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学员们了解了井冈山斗争时期的革命故事。苏响同学颇有感慨:“发生在井冈山的革命故事震撼人心也振奋人心。革命先烈在形势极其不利的情势下毫不动摇、毫不畏惧,这就是我本次登上井冈山所要带回的井冈山精神。”

审核人:吴珊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