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家访,把关爱学生做到“家”

暑假我校教师深入114名学生家中家访

核心提示: 自2015年开始,全校辅导员家访足迹铺展至全国28个省份,每年家访学生100余户,家访对象主要包括家庭困难、学业困难、心理困扰、就业困难等学生。

南湖网讯(通讯员 孙倩茹)“在高考报志愿之前,我与孩子在武汉各个高校考察了一整天,最终被华农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秀丽的风景所吸引,决定一定要报考华中农业大学,没想到学校老师还亲自来家访为我们答疑解惑,感觉这个学校真的太有人情味儿了!” 2017级新生聂堃的家长向前来家访的辅导员动科院辅导员刘德志感慨道。

2017年招生录取工作一结束,14个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们马上又开启了新一轮的“特殊旅程”——家访。为了第一时间为2017级新生送去学校的关怀,他们认真遴选家访对象,通过电话预先了解学生家庭情况,确定家访时间、路线,然后,带上学校精心准备的助学礼包与成长礼包,一路前行……

每到一处,家访人员都耐心地向学生及家长介绍学校学院人才培养、招生就业、校园文化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家庭详细地解读国家和学校的各类资助政策,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收入情况,并征求学生及家长对学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

类似聂堃家这样的场景不止这一个:工学院2017级机械类专业学生张斌(化名),来自湖北十堰,在一次机缘巧合中与华农邂逅。四年前,我校外国语学院的志愿者去他所在的郧西县第一中学开展支教活动。学校志愿者与他结成对子,并帮助他学习、生活,志愿者的热情和专注感染了张斌,让张斌对华农萌发了无限向往。当了解到张斌为单亲家庭,且父亲从事高危矿工工作,家庭收入微薄后,学校立即赶往张斌家,为他送上了助学礼包与来校报到的路费补助,辅导员李强还向他介绍了助学贷款和勤工助学申请流程,让张斌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家在陕西汉中的孙莎(化名)为当地建档立卡户,家庭十分贫困,凤凰网对其家庭情况进行了报道,所在学院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赴孙莎家中,为其送去了慰问金和助学大礼包,辅导员蔡徐涵还向其详细介绍了国家助学金及学院各类企业奖学金情况,并介绍了学院特色的“从游三部曲”文化,鼓励她自立自强。

食科院辅导员刘超在查阅新生网上绿色通道资料时细心的发现,新生王瑶(化名)的家庭人口多,劳力少,还要供养两名大学生,经济十分困难。刘超立刻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系,随即,学工处副处长魏鹏与食科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第二天就带队前往黄石汪仁镇王贵村看望王瑶。谈及被华中农业大学录取,王瑶父母满眼笑意,89岁的奶奶见到来访的华农老师也是显得尤为兴奋:“王瑶从小就听话、懂事,感谢各位老师大老远跑来看望她”。看到王瑶家里的情况,魏鹏当场代表学校给她送上了助学大礼包和500元慰问金。谈到王瑶和家长比较关心的专业学习和大学生活,向异之说道:“食品行业是朝阳产业,希望你入学后可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竞争力,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脱颖而出。”

“破旧的房屋、斑驳的墙壁,陈旧的电器……”园林院辅导员黄韬说,虽然平时也知道很多学生家庭比较贫困,但若不是亲眼所见,就不会有那么真实而深切的感受。家访回来后,感觉不但让学生和家长有了面对未来的劲头和信心,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成熟了很多。

外语学院辅导员张秋实感慨道:“走访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对于“家校联合”的理解。很多家长印象中的家访基本都是小学和中学,当我们联系到家长想进行家访时,家长都有点惊讶,认为大学还需要做家访工作吗?我坚定的认为是需要的。特别是当我们看到学生家庭的真实情况,发现家长和学校之间存在很多信息的不对称时,我就认为家访这项工作是很有必要很有意义的。家访对于家长和学校间的桥梁作用是重大的。”

据悉,从2013年起,学校就开始推出辅导员家访工作。自2015年开始,全校辅导员家访足迹铺展至全国28个省份,每年家访学生100余户,家访对象主要包括家庭困难、学业困难、心理困扰、就业困难等学生。2017年暑假,多个学院党委领导亲自带队,43名辅导员全情投入,为114名学生送去了温暖,其中包括56名2017级新生。

审核:魏鹏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