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马普植物育种研究所所长Coupland院士访问我校

核心提示: 8月24至26日,德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德国马普植物育种研究所所长George Coupland教授访问我校,并带来题为“Control of seasonal flowering in annual and perennial plants” 的学术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黄仁艳)应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启发院士的邀请,德国马普植物育种研究所所长George Coupland教授于8月24至26日来校访问。8月25号下午在第二综合楼一楼大报告厅Coupland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Control of seasonal flowering in annualand perennial plant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主持,吸引了全校400余名师生到场学习。

营养生长到生殖生长的转换在开花植物生长发育中受到精细的调控。植物感受日照长短、外界温度诱导植物开花,同时植物的开花还受到内源激素和年龄等因素的影响。植物如何感受并整合外界信号并调控体内分子应答机制是当前植物生殖发育学研究的热点。

George Coupland教授的报告首先比较了多年生物种Arabis alpine(小花南芥)与一年生植物拟南芥开花习性的差异,克隆了小花南芥中应答春化作用(外界低温处理)的关键基因PEP1,PEP1与拟南芥中FLC基因同源,在营养生长阶段高表达抑制植物开花,经春化处理后抑制其表达从而启动开花。在多年生植物中,一旦成花转化后,PEP1表达量上升,抑制植物的花期转变到继续营养生长,从而实现多年生植物在合适的季节多年开花结实。接着George Coupland教授介绍了植物开花的年龄途径,随着植物年龄的增长MicroRNA156表达量逐渐降低,其靶基因SPL15表达量逐渐上升,启动植物花分生组织的形成。同时SPL15也是FLC和PEP1的靶基因,因此SPL15整合了年龄途径和春花作用诱导开花的分子路径,合理解释了植物到达一定年龄后经过春化作用才能启动开花的现象。

访问期间,George Coupland教授还同我校熊立仲教授、邢永忠教授、吴昌银教授、刘克德教授等课题组就相关的研究课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审核人:吴昌银

【链接】George Coupland教授,德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德国马普植物育种研究所所长。他是高等植物开花领域的领军科学家,在植物成花诱导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Nature和Science等顶尖杂志,为动植物科学领域全球高被引用科学家之一。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