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两名植物学家做客我校“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

核心提示: 5月12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第56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如期举行,来自清华大学的刘栋教授和中国农业大学的毛同林教授受邀给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两位教授分别介绍了植物对低磷胁迫、微管骨架相关内容的研究进展。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泽 陈敏)5月12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第56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如期举行,来自清华大学的刘栋教授和中国农业大学的毛同林教授受邀给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两位教授分别介绍了植物对低磷胁迫、微管骨架相关内容的研究进展。

刘栋教授作了题为“低磷胁迫诱导根构型重塑的分子机制”的报告,刘栋教授以一张有趣的幻灯片“做人难,做植物更不容易!”开始了关于低磷诱导根构型重塑的报告。刘栋主要阐述了铁离子参与低磷胁迫根构型重塑的信号传递,同时提出了一个可能的作用模型,他认为植物对抗低磷胁迫是一个主动的过程。他还表示得到低磷状态下的产生表型的突变体是很容易的,但是如果想要得到在正常培养基中表型正常,在低龄胁迫中产生表型的突变体是非常难的。在经过不断的努力后,hps10这个突变体正符合预期,他们发现其和铝离子、铁离子存在着紧密的联系。通过他们的研究,初步回答了植物对于低磷胁迫响应的分子机制。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毛同林教授做了题为“植物中微管骨架的功能及其调控机制”的学术报告。毛同林从三个与微管骨架相关的重要科学问题出发,他提出激素和光等上游信号会通过调控微管的重新排列,进而借到了细胞的生长;随后他介绍了微管结合蛋白如何调控微管骨架的组织和动态过程;最后他讲解了微管骨架是如何影响上游信号的分子机理。

 

审核人:李靖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