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媒推荐】这件军装,我花了两年青春才换到

核心提示: 部队是个大熔炉,女孩自立自强,男儿淬炼成钢,他们选择了一场磨砺心性的行程,在大学携笔从戎,感受刀枪与烈火 收获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友情谊。日前,华农鑫巴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我校三位征兵大学生的故事,南湖新闻网现予编发,以飨读者。

马上就到儿童节了

突然想起来

小时候关于未来有很多梦想

遇到一个漂亮的老师

就决定将来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召集一群弟弟妹妹,找个黑板拿支粉笔

后来看了很多集奥特曼

决定以后要拯救全人类

于是撒泼打滚求爸妈买来一堆奥特曼

拿着它们打打杀杀

而在我众多梦想里

想的最多最久的大概是成为一名军人

唱“牛儿还在山坡吃草”的时候很想

军训看到帅气的教官的时候很想

看国庆阅兵的时候很想……

这是我内心最为炽热的情怀

也是我以为的遥不可及的梦想

现在的我,刷着微信听着课

过着不算太好也不算太坏

只是缺点激情的生活

儿时的渴望真的不能当真吗?

他们就在大学

穿上了一直憧憬的军装

“听说我是华农第一名女兵”——黄琛 

三人照片mmexport1495380265396 

作为由华农走出的第一名女兵,黄琛说:“千万别相信电视剧。”真实的女兵部队生活其实相当艰辛。“最累的时候站着都能睡着,有次训练射击时,拿着枪贴在脸上睡着了,醒来脸上都是印痕。”但她还是爽朗地笑着说:“我从不后悔,不都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吗?”

当年正在读大二的黄琛在父亲的建议和支持下,带着心中一直埋藏的情怀和向往,入伍成为了一名海军战士。第一年的新兵生活让她十分难忘。“最珍惜和想念的还是一起在新兵连的战友和班长。”她说。

三人照片mmexport1495380268680

她认为,当新兵的一年里是一个“断奶”的过程。因从小没有过住校经历,所以在前两年的大学生活里,她生活中细碎末枝、鸡毛蒜皮的事都会打电话给家里报备。可在部队里的第一年,和家人联系的时间是有限制的,所以她不得不改变。现在她坦言,给父母打电话更多是因为想念,当自己面临难题时,反而会静下心来自己想解决办法。“我现在退伍了,给家里去的电话多了些,我妈反而不习惯了。”

在部队的第二年里,黄琛代表上海海军博物馆参加第三届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大赛,这是她军旅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全市41个博物馆,200余人参赛,单位通过层层选拔考核,从报名的8人中选择了入伍不久的黄琛和另外两名有5年兵龄的班长参赛。

三人照片mmexport1495380271057

各个单位选派参赛的选手基本上都是具有播音主持专业背景的人,想要在这些人中脱颖而出,黄琛必须更加努力地训练。由于博物馆还承担了比较重的接待任务,黄琛只有抓住没有工作任务的时间刻苦训练。

每一个语调、每一个眼神、每一个感情的运用都精雕细琢,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代表上海海军博物馆闯入决赛并最终获得优异成绩。《海军报》士兵风采专栏还对她这次参赛获奖进行了报道。

除了这样光彩的经历让黄琛收获颇多外,改变她更多的还是日常生活中的细小习惯。经过一年严苛的训练,黄琛的生活作息十分规律,每天早晨给自己准备一杯柠檬水、给脸部做一次按摩操、每晚早早上床休息,这样看似简单轻松的小事,她坚持了一年,着实令人羡慕。不禁感叹,旁人眼中枯燥辛苦的部队生活,她也可以让自己的小日子开出花来。

Cache_-4033af32c002e15c.

待到退伍时,部队授予了黄琛海军“优秀士兵”和海军博览馆“优秀讲解员”称号。基于她在部队优异的表现,她还被选派去军校上学,但她放弃了,选择回校继续完成学业,考公务员。

除此之外,因为部队的福利十分优厚,每个月都还有补贴,这两年来,黄琛不知不觉有了一个小金库。退伍后,她用自己的津贴给妈妈和姐姐换了手机,说起这件事时,她脸上闪现着小小的骄傲。

现在的她,是宿舍里的“大姐姐”。看着室友们面对未来时迷茫的脸庞,她总是开导她们,先不要想自己到底要考研还是找工作。不如先想想自己30岁时的预期生活是什么样的,根据自己的这个定位,再来决定眼下的选择,反而会简单很多。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