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你问我答 > 正文

记者帮你问:大学生征兵入伍工作事宜

核心提示: 2017年度大学生征兵入伍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除去基本的征兵入伍的年龄和身体条件,同学们对今年是否有征兵入伍的新政策,休学、复学、能否转专业等问题还心存疑惑。为此,学通社记者走访校党委武装部,为同学们解惑。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罗林 王芯玥)2017年度大学生征兵入伍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除去基本的征兵入伍的年龄和身体条件,同学们对今年是否有征兵入伍的新政策,休学、复学、能否转专业等问题还心存疑惑。为此,学通社记者走访校党委武装部,征兵负责人许泽民就相关问题为同学们解惑。

记者:近几年我校大学生征兵入伍情况如何?

许泽民2015以前,我校大学生入伍的数量为个位数,人数偏低。2015年,随着我校宣传力度、政策解读和优抚力度各方面的加强,大学生入伍数量达31人。2016年,据不完全统计,人数达到21人。

记者:大学生怎样参军入伍?

许泽民有应征意向的大学生可在全国征兵网进行网上报名,打印预征兵登记存根纸质材料提交校党委武装部206室审核。6月份学校武装部组织报名学生参加洪山区武装部身体检查,符合条件者确定为预征对象。暑假期间,大学生在户籍所在地和学校接受政治审查,政治审查包括犯罪记录核查以及在校表现评定。通过政审的大学生预计在9月初正式入伍。

记者:入伍学生如何升学复学?

许泽民准入伍学生需提前办理休学手续,服役期间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两年内可直接复学或者入学。复学学生依据其课程修读情况编入相应年级学习。同时,入伍服役兵退役后,享受硕士研究生专项招生待遇,在3年内考研加10分;荣获二等功入伍服役兵可免试读研(初试)。

记者:大学生士兵怎样选拔培养士官和军官?

许泽民大学生义务兵享有选取士官、士兵提干、报考军校和保送入学四方面优待政策。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大学生毕业生士兵,可优先选取为士官,符合提干要求条件未能提干的,可直接选取士官。本科以上学历,入伍一年半可列为提干对象,考核合格后直接选拔。在校大学生报考军校,年龄放宽一岁。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年龄放宽1岁,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保送送入军队院校培训。

记者:今年大学生入伍有什么新政策?

许泽民与前几年相比,今年征兵入伍的政策没有太大的变动,但优扶政策力度更大一些。其中优待金提高到每年19869元,本科生的优待金在现行标准上增加100%,由批准入伍地发放。

记者:我校为大学生入伍提供了哪些帮助?

许泽民我们在厚德路上 放置征兵宣传展板并且印发了征兵指南手册,邀请洪山区武装部负责人为学生答疑解惑。在桃园食堂北门路边设咨询服务点,帮助学生解读征兵政策。此外,我校对参军入伍的大学生按照每人500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于入伍后三个月内发放到位。

审核人:许泽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