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MOOC诞生记

核心提示: 为深入了解慕课制作的过程,多名MOOC建设教师接受采访,将从慕课选择、课程设计、视频录制、后期剪辑、课程上线五个方面,揭开MOOC的神秘面纱。

4-3徐强《园艺概论》课程网页宣传照

《园艺概论》课程网页宣传照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吕叙杰 顾新宇 沈思琪 吴畅)随着现代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逐渐成为“互联网+教育”的新宠。斯坦福大学校长约翰·亨尼斯曾预言:MOOC是教育史上的一场“数字海啸”,它将会给高等教育带来变革和冲击。

学校将2017年定为“学生自主学习提升年”,MOOC和翻转课堂已成为我校师生口中的高频词汇。面对MOOC的强势来袭,很多同学“只闻其名,不知其实”,认为其就是网络课程,对于慕课的制作过程也是“前所未闻”。

为此,教务处教学信息中心记者采访了多名MOOC建设教师,深入了解慕课制作的过程,将从慕课选择、课程设计、视频录制、后期剪辑、课程上线五个方面,揭开MOOC的神秘面纱。

慕课选择:为了教书育人的“最初梦想”

清华大学前校长陈吉宁说,在线教育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知识传播模式和学习方式,会带来教育观念、教育体制、教学方式、人才培养过程等方面的深刻变化。

人才培养为高校四大职能之首,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这些理念越来越更大范围地认可和践行,这些可以从教师慕课选择的回答中得到体现。

在被问及为何选择慕课时,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植物学》主讲教师姚家玲教授说:“教学改变,也是一种力量。教学也是学术活动,做教学,不要怕失败,要敢于尝试。”理学院《线性代数》主讲教师李燕副教授说:“MOOC的建设将会带来一场教学改革,有助于推动课程、专业及学科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理学院《有机化学》主讲教师曹敏惠副教授在谈到MOOC建设的感受时说:“我热爱这一份事业,我很珍惜通过MOOC这个平台,打破平日里与同学间的隔阂,与同学进行交流互动。当感受到同学们有了收获,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一位教师可能有多门主讲课程,当被问及选择哪门课程作为慕课建设课程时,教师们有不同的答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周兴苗副教授认为,《昆虫学》课程具有趣味性和科普性,通过MOOC的建设,可以让更多人了解认识昆虫,热爱昆虫,感受昆虫的魅力。文法学院《魅力汉语》主讲教师兰霞副教授认为,建设在线开放课程,是对教学成果的全面检阅。她之所以选择“魅力汉语”,看重的是课程受众面广,实用性强,更重要是,这是她最为擅长,最为熟悉的课程。

课程设计:慕课一分钟,幕后一年功

课程设计是课程录播前的重要环节,是对传统课程的一次重构,包含人员安排、知识点细化、PPT讲稿美化等方面。

按照课程设计,《普通昆虫学》的30个章节被分解为137个知识点,设计时长1508分钟,平均一个视频11分钟,由两位老师主讲。《有机化学》是一门“大课”,曹敏惠回忆道:“MOOC材料准备工作繁杂辛苦,为了便于后续工作的开展,磨刀不误砍柴工,摆在我面前的首要重要工作是,将原来72学时的内容,分解为500个2至12分钟的知识点。”

2-1曹敏惠《有机化学》知识点分解图

曹敏惠《有机化学》知识点分解图

据了解,《魅力汉语》的32个学时被分成6章41节慕课片段,由兰霞、金艳、陈朝鲜、胡芬芬及袁琳五位老师共同完成,课程组进行了充分的课程设计,规划了拍摄大纲,包括学时安排、知识点设计、拍摄时长等内容,为拍摄奠定了基础。

由于拍摄过程对PPT有着极高的要求,所以PPT背景、字数字号行距、动画插入、色彩搭配都显得十分讲究。谢定源就满足拍摄条件的PPT设计提出自己的标准:PPT背景精挑细选,图文并茂,字数适中,演示文稿应为16:9,字体、字号、字行距等应统一。为此,他将自己平时讲课的课件全部重新梳理一遍,再次美化了自己的PPT课件。

3-3《植物学》实验视频录制现场

《植物学》实验视频录制现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