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两优一先”,不止于评选表彰

核心提示: 评选表彰“两优一先”,意义不只在于“表彰”,更重要的是通过评选表彰,以评促建,全面检阅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和党员精神面貌。笔者认为,做好评选表彰工作,就要使“两优一先”沉下去,要将“两优一先”实起来,要让“两优一先”亮出来,要向“两优一先”学起来。

近日,学校下发文件并开会部署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工作。这项工作每两年一次,表面上看是一项常规工作,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却别有深意。正如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翅所言,在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背景下,本次“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工作意义重大。

字典里“优秀”一词解释为品学、学问、成绩等方面非常好;“先进”一词是指进步比较快,水平比较高,可以作为学习的榜样。党内评优评先是我们党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带动全局的重要方式,是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的充分肯定。2015年以来,特别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一年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实践中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评选表彰“两优一先”,意义不只在于“表彰”,更重要的是通过评选表彰,以评促建,全面检阅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和党员精神面貌,特别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树立标杆和典型,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做好评选表彰工作,要使“两优一先”沉下去。要突出理想信念,把引导党员师生员工、党务工作者和基层党组织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发挥先锋力量作为评选表彰工作的重要目标。“理想信念”没有职务职称差别,也没有师生资历之分。因此“两优一先”应该根植于基层、来源于基层,使基层党支部和一线普通党员成为主体,得到应有的肯定和荣誉,成为广大基层组织和党员身边够得着、可触摸的榜样,让埋头做事者出头,让忠诚本分者出彩!

做好评选表彰工作,要将“两优一先”实起来。“实”就是真实、务实,实事求是、名副其实。评选要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进行,广泛征集民意,防止“平衡”照顾、轮流坐庄。坚持求真务实,注重评选先进的代表性,结合单位党员分布和组织设置实际,把真抓实干、求实创新的党员、党组织推荐评选出来。“两优一先”不需要挖掘,更不能打造,哪个基层组织先进,哪名党员优秀,党员看在眼里,群众也看在眼里,基层党组织应该加强平时的过程考核,善于发现身边的典型并将其“选树”出来,这样的“两优一先”才合乎实际、顺应人心,才经得起群众和时间的检验。

做好评选表彰工作,要让“两优一先”亮出来。党内评优评先是一项政治荣誉,无关名利,既不与薪酬待遇挂钩,也不与职务职称相联,更多是一种精神鼓励。一个优秀党组织就是一座坚强的堡垒,一名优秀党员就是一面光辉的旗帜。“亮出来”就是将典型树立起来、宣传出去,让“两优一先”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心目中的“偶像”,成为群众充分认可和喜爱的“明星”,让更多人认识“两优一先”,推崇“两优一先”,争做“两优一先”,形成良好的引领和示范效应。

做好评选表彰工作,要向“两优一先”学起来。评选先进就是为了学习先进,表彰典型就是为了树立典型。“两优一先”既是评选的结果,更是学习的开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两优一先”为槌,敲一敲自己的灵魂;以“两优一先”为镜,照一照自己的思想;以“两优一先”为尺,量一量自己的言行。以先进培养更多的先进,以先进带动更多的中间层,更以先进帮扶更多的后进,形成学赶先进、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更好地为师生服务,更好地干事创业,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不断推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标“两优一先”,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以强大先锋力量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文作者系经济管理学院 刘进)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