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海道大学Yasuaki Takagi和Katsutoshi Arai教授来校交流

核心提示: 4月10日及12日下午,来自日本北海道大学水产科学研究院的Yasuaki Takagi(都木 靖彰)教授和Katsutoshi Arai(荒井 克俊)教授受邀做客我校水产讲坛。

南湖网讯(通讯员 柴文君)4月10日及12日下午,来自日本北海道大学水产科学研究院Yasuaki Takagi(都木 靖彰)教授和Katsutoshi Arai(荒井 克俊)教授受邀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楼109报告厅向到场的近百名学院师生进行了报告。

都木靖彰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北海道大学的有关背景,以及他所在的水产科学研究院的教育、研究现状和国际交流合作事宜。接着,他就自己在鱼类胶原蛋白方向的研究作了简单说明,“鱼类胶原蛋白用于人体相比,其他动物的胶原蛋白来说降低了一些常见疾病的传染风险,更加安全,并且没有宗教限制进而应用的人群更加广泛。”同时,他还提到,经研究发现鲟鱼胶原蛋白形成纤维更快、更密集、韧性更强,这可能与它具有不同的信号传导方式和对细胞增殖分化有不同的影响有关。

荒井克俊教授做了题为“Cloning by androgenesis in fishes”的报告。他首先展示了致力于克隆羊等克隆研究的先驱人物,其中还包括了中国的“克隆先驱”童第周先生。他说,克隆就是染色体方面的操作,比如人们熟知的雌核发育,而与之相对的还有雄核发育。他和研究团队还发现,以泥鳅为模型,可以通过冷休克、热休克等创新方式来替代传统的辐射处理使得卵核遗传失活来诱导雄核发育,并对这些方式的原理进行了阐述。同时,他还对自然界中克隆泥鳅的产生机制和起源进行了介绍。

报告结束后,到场师生与两位教授就报告内容中的一些疑问以及研究结果进行了交流探讨。

审核人:曹小娟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