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习高校思政会议精神 各单位理论学习百花齐放

核心提示: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校各个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针对习近平总书记会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展开充分学习讨论,力求使党员教工在今后开展具体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高校思政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校各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针对习近平总书记会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展开充分学习讨论,力求使党员教工在今后开展具体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高校思政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生科院:把红色教育从理论摆放到课堂

“教师不应只是在传递专业知识,更应当承担起育人的职责,把每一名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看待,要用真心和真情去对待他们,将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这是生科院支部书记林拥军的育人体会。

3月3日,该院各教师党支部分别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对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集中学习研讨,活动鼓励各支部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谈感受、出点子。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参加了生物工程教师党支部的主题党日,对支部工作开展作具体指导。

活动中,教师们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神的落地方式展开深入的讨论,达成要把红色教育从理论摆放到课堂,发挥教师在课堂上宣传引领作用的共识,共同探索了紧跟时代、真知实践的教育方式方法,实例分享具体的育人、管理、服务经验。各支部书记就学院党委工作要点(纲要)与支部党员进行深入研讨,谋划新学期支部学习和活动开展。

食科院:明确使命 担起职责 争做明道信道育人典范

食品科技学院提出,要“明确使命,担起职责,争做明道信道育人典范”。围绕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主题,该院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领导干部或者安排本支部党员为教工党员陆续开讲“微党课”,于食品化学与营养工程党支部3月17日完成首讲。

作为此次系列学习活动首讲人,人事处处长杨少波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神圣职责”为课堂专题,对党员教师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作出传达,从多方面向全体党员解读了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的基本精神,鼓励引导高校教师加强理论学习和师德师风建设,做合格的“经师”、“人师”。同时,他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对党员教师如何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争做明道信道育人典范这一问题作出分析讲解。

首讲结束后,与会听课的食科院党员代表反响热烈,表示“微党课”让其对我国高校所处的历史时期以及所承担的五大责任有了深刻了解,对自身在高校思政工作中肩负的神圣使命与责任有了直观认识。“种好责任田,引对成长路”,所有教师都应当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以及学生严谨治学、品德高尚的学习榜样。

经管院: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学科研全过程

3月20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也组织起学院领导班子、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大学生党总支全体成员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进行学习讨论。以“做好三全育人这篇大文章——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文件精神”为题,该院党委书记张越详细了解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并就如何认真领会相关精神、推进协同育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院长青平也对学习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注重的“一个优势”“两个逆反”“四个注意”作出强调。

“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不能仅仅靠说教,也要贯穿于教学科研全过程。”副院长张俊飚从教学科研角度出发谈教育心得。结合个人访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经历,市场营销系教工党支部李春成提出,“教师要注重成为知识的创造者,而不是收集者,要以真诚之心收获‘遥远的掌声’。”会议活动为党员教工提供了自由广阔的心得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陈锦